行业动态

焦点访谈:利用洞渣日产碎石3000吨,机制砂500吨,重点工程解决?碎石、黄砂紧缺问题

发布日期:2020-03-10   浏览次数:

焦点访谈:利用洞渣日产碎石3000吨,机制砂500吨,重点工程解决?碎石、黄砂紧缺问题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造成的冲击,当前,就是要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一手抓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现在,很多地方都在积极想办法,打通人流、物流堵点,解决原材料短缺等问题,推动重点项目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这当中,有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有众多普通的中小企业。那么,在复工复产路上都会遇到什么样的障碍?疫情防控能到位吗?
 

 

复产复工的背后也并非一帆风顺。浙江省安吉县一直保持零确诊,属于低风险地区。这个正在建设申嘉湖高速孝源至唐舍段工程起于浙江安吉境内,全长33公里。这个项目是浙江连接上海、安徽的主要通道之一,是浙江省重点项目。按照当地“分时段、分批次”复工的要求,2月13日,这个项目在完成属地审批后开始复工。来自贵州的刘明国就是首批自驾回来的工人,他告诉记者,原本打算正月初六就返回工地,但受疫情影响,返回的日子一拖再拖。

为了让工人们能尽早返回工地,项目部专门安排了专人办理他们返回的相关手续,从属地证明到健康体检表,从行程路线到办理浙江省的健康码,项目部为每一位工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采用包车、专列等多种方式将人接回。目前,人手的问题基本能够解决,但后续的原材料保障问题又成了复工的一大难题。
 


目前,项目部所需的钢筋、水泥、碎石、黄砂等建筑物资都很紧缺,在这种情况下,一场围绕建设材料的突围战也已打响。除了加大内部调度,这个工程33公里长,总共有6个隧道,而开挖隧道产生的洞渣也被工程人员当成了宝。在复工以前,他们就已经派专人开始研究将洞渣作为碎石母材进行再利用,用于路基的浇筑。经过第三方检测,其碎石强度和压碎值都合格,符合高速公路建设标准。随着疫情的发生,项目部决定,利用洞渣加工实现这部分建设物资的自产自足。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来源:焦点访谈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3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