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严厉打击非法采运“海峡砂”!福建海事海警协同开启第8次会战,5小时内查获违法盗采海砂船14艘!查扣海砂近6万吨!

发布日期:2019-12-30   浏览次数:

严厉打击非法采运“海峡砂”!福建海事海警协同开启第8次会战,5小时内查获违法盗采海砂船14艘!查扣海砂近6万吨!

 

从福建海事局最新获悉,为合理有序开发利用砂石资源,保护自然环境,各地不断强化了对采砂活动的管理,造成市场供应量减少,砂价大幅提升,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冒险实施非法采运砂行为。在福建沿海,非法采运砂船活动范围已由原来的近岸、海湾逐步扩展到外海,尤其是闽江口、白犬列岛附近水域等重点水域,由于地处外海,管控难度极大,非法采运砂行为较为猖獗。12月25日,福建海警局协同福建海事局,在福州、宁德附近海域先后查获违法盗采运输海砂船14艘,依法抓获违法嫌疑人75名、查扣涉嫌盗采海砂近6万吨。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领导关于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批示精神以及福建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要求,12月25日,福建海事局正式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2019年福建海区冬季海空联合巡航救助暨海安会战——08活动”, 协同福建海警局对重点水域的非法采运砂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采取海空联合巡航的方式,巡视福建沿海交通管制区、交通密集区、事故多发区等水域的总体通航环境,检查水上工程建设项目、重点水域航路助航设施、重点客渡运航线安全情况,及时发现并查处船舶非法排污等违法违章行为。




 

仅5小时内,海警局查获盗采海砂船14艘 查扣海砂近6万吨!



 

为违法嫌疑人指证作案现场

当天,福建海警局根据前期掌握线索,派遣福州、宁德、泉州3地的执法艇,分别前往福州闽江口、宁德浮鹰岛等附近海域进行查缉。到达目标海域后,海警执法人员立即通过雷达监测、瞭望观察等方式展开全面搜索。

上午11时30分许,福建海警局在福州洋屿附近海域,发现一艘涂刷有“宁高鹏2178”字样的散货船,正装载一批海砂高速航行,形迹十分可疑。海警执法人员立即通过喊话表明身份,并要求嫌疑船舶停船接受检查。但该船不仅拒不停船,且全速逃窜。当时海上风浪较大,且两船均在高速航行,给查缉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后经多次喊话、逼停未果后,海警执法人员果断采取强行跳帮的方式,迅速登临嫌疑船舶,并第一时间控制该船4名船员及驾驶台、机舱等重要部位。经初查,该船涉嫌运载无合法手续海砂9000余吨。



 

海警执法人员飞身跳帮

随后,福建海警局乘胜追击,于当天下午,在福建海事局的协同配合下,分别在福州洋屿、波洲岛和宁德浮鹰岛附近海域先后查获涉嫌违法盗采海砂船5艘、运砂船8艘。经查,该13艘嫌疑船舶均无法提供涉案海砂的合法手续,涉嫌非法盗采运输海砂约5万吨。目前,以上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涉案海砂

据福建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陈孝武介绍,按照交通运输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部署要求,福建海事局坚持“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综合治理”,加强与海警、渔业、公安等单位的协同配合,采取屯兵海上、集中会战等方式,持续对非法采运砂船和参与海上运输的内河船开展严厉打击,今年以来已成功组织开展7次“海安会战”行动,查处违法采运砂船和参与海上运输的内河船共605艘次,罚款3239.04万元,行政强制144起,移送公安和海警21人,非法采运砂行为猖獗以及采运砂船险情事故多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据了解,受高额利润驱使,违法盗采海砂行为屡禁不止。若不加强管控,不仅会造成国家矿产资源的流失,还会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且海砂含有大量的氯离子,具有较强的腐蚀性,一旦流入建筑市场,将会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为此,福建海警局积极履职尽责,严厉打击辖区海上违法盗采海砂活动,今年以来,共查获涉砂案件250余起,查扣违法船舶210余艘,涉案海砂58余万吨,辖区非法盗采海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2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