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山东淄博2020年底所有砂石矿山建成绿色矿山!

发布日期:2019-12-24   浏览次数:

山东淄博2020年底所有砂石矿山建成绿色矿山!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了解,近期,按照自然资源部部署要求,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范围内遴选40处绿色矿山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淄博市有10处绿色矿山成功入选,全省占比1/4,名列全省16个地市榜首,绿色矿山建设成绩斐然。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矿山将全部建成绿色矿山。



 

淄博经验助推全国绿色矿山建设

早在2018年9月,山东省就曾在淄博市召开绿色矿山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会,会议的重点就是观摩淄博市绿色矿山建设成果,推广淄博市绿色矿山建设经验,部署全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2019年2月,在自然资源部在北京召开的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我市自然资源局作为在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上取得优秀成绩的市级局参会作典型发言,详细介绍了创建经验和创建成果。4月,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受邀参加2019中国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作了《突出引领示范,勇于创新攻坚,合力开创淄博绿色矿山建设新局面》的交流发言。随后,多家媒体相继对淄博市绿色矿山建设成果和建设经验进行了广泛报道。大连、长春、日照等10多家外地市自然资源部门先后组织到淄博学习先进经验,绿色矿山建设“淄博经验”在全国推广。

突破瓶颈 形成绿色矿山建设政策合力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牵涉面广、投资额大,推进工作中面临着技术标准、用地管理、资金政策支持等一系列瓶颈制约。

为解决矿山企业提出的绿色矿山怎么建,建什么的问题,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制定了《淄博市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并协调解决绿色矿山建设用地难题。为了激励绿色矿山建设,淄博市在落实矿产资源支持政策、保障绿色矿山建设用地、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建立绿色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自2010年以来先后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61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奖励矿山企业在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上开展研究。

示范带动 营造绿色矿山建设生动局面

在绿色矿山建设起始阶段,淄博市自然资源局选择了2处露天石灰石矿和2处地下开采矿山作为试点,提供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露天矿试点工作中,淄博某水泥公司为了减少汽车运输对周边环境产生的扬尘污染严重的问题,投资6000万元修建了长达2.7公里长的皮带运输廊道,不仅把矿石成本每吨降低1元,而且有效地控制了扬尘和噪音污染。淄博某矿业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成了“花园式矿山”,在加工破碎环节建成了中控室,实现了智能化管理。通过试点建设,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在试点矿山的示范引领下,淄博境内其他矿山也积极主动地开展了绿色矿山建设。

截至目前,淄博全市36处生产矿山和7处基建矿山全部编制了《绿色矿山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启动了绿色矿山建设,有23处矿山完成了绿色矿山建设,13处矿山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库。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矿山将全部建成绿色矿山。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2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