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河北:全省尾矿库均达安全标准 国内首创尾矿库运行规范

发布日期:2014-07-29   浏览次数:

  河北:全省尾矿库均达安全标准 国内首创尾矿库运行规范

  来源:新民网

  7月2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4年上半年,全省安监部门对已整改尾矿库进行全面验收,目前全省尾矿库都达到了安全标准要求。

  尾矿库专项整治是河北省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计划在2013年底前完成整改,在2014年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验收。该省安监局在组织专家对全省2470座尾矿库进行全面、系统的会诊后,确定符合标准要求的尾矿库有1228座,纳入整治范围的有1242座,去年底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2013年初确定关闭尾矿库500座,实际关闭总量550座。其中原有的614座“头顶库”中,关闭355座,数量降至259座。今年上半年,安监部门对已整改尾矿库进行全面验收,现在全省尾矿库都达到了安全标准要求。

  河北是尾矿库大省,总数量在全国第一。尾矿库的管理一直是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为保证河北省尾矿库安全管理不滑坡,尾矿库安全生产条件不降低,该省安监局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尾矿库生产运行作业规范》。该《规范》经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专家评审,属国内首创,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规范》已于2014年4月3日由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将于2015年3月1日生效实施。《规范》的实施,对河北省尾矿库建设、监管将是一个历史性转折。

  为提高《规范》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该省安监局曾组织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承德天宝集团、华夏建龙集团所属尾矿库对《规范》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试用。《规范》从尾矿库作业计划编制、子坝堆筑、放矿、排渗、排洪、水位控制、浸润线观测、安全检查、汛期管理、档案管理等生产运行环节,将有关规定和安全设施设计要求,逐条、逐环节进行了细化、延伸,相当于明白卡、活字典,有助于尾矿库运行操作和管理人员理解掌握。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4年07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