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10省市公安机关查获非法采砂船305艘,查扣江砂288万立方米

发布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10省市公安机关查获非法采砂船305艘,查扣江砂288万立方米

 

河砂素有水中“软黄金”之称。作为建筑行业的重要资源,河砂历来是建筑市场的“宠儿”,特别是随着我国不断加强河道采砂开采管理,禁采、限采范围不断扩大,河砂更成为紧俏品。近年来,在暴利的诱惑驱使下,不法分子疯狂进行非法采砂,形成了“盗采、运输、销售”的犯罪产业链条,非法获利数额惊人,对航运、航道安全以及生态环境的破坏触目惊心,并引发多种刑事犯罪活动,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之一。

为了守护长江的清澈美丽,公安部于2019年1月部署湖北、湖南等长江流域10省(市)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10省(市)公安机关及长江航运公安局共打掉非法采砂涉黑组织5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0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67件,查获涉黑资产17.9亿余元,查获非法采砂船305艘,查扣江砂288万立方米。



 

据公安机关介绍,非法采砂案件通常与涉黑案件和涉恶案件有着紧密联系,社会危害十分严重。

一是严重扰乱治安秩序。以湖南岳阳市侦办的案件为例,黑恶势力强行介入非法采砂领域,有的通过武力火拼,争夺地盘、垄断市场、攫取利益;有的利用自己的势力建立砂石码头,采取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手段,霸占水域地盘。同时,非法采砂船在主航道上昼伏夜出,躲避打击,引发大量水面交通事故。

二是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影响航运、航道安全和堤坝安全。受长江砂石日渐走俏的诱惑,为获取高额利润,黑恶势力往往在其控制的水域乱采滥挖。据统计,岳阳市刘涛三涉黑组织2014年至2016年对河砂盗采量达到5000万立方米;湘鄂段2016年非法采砂量达到20年的沉砂量。

据了解,现在大型采砂船下挖的作业深度可达数十米,这势必引起河槽下切、河势改变,如果不能及时制止,甚至会危及长江两岸防护工程,导致岸滩崩塌,给沿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在案件侦查中,公安机关紧盯“船、砂、人、案、钱”五要素,深挖涉砂类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比如,湖北公安机关从非法采砂五要素入手,开展涉砂线索“大起底”,摸排重大涉砂类黑恶势力线索280条。荆州从一艘过驳船销售江砂的线索扩线侦查,破获一起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的非法采砂案件。湖南从原有2个涉黑案件入手,成功打掉5个在长江流域非法采砂的黑恶势力团伙。

同时,公安机关还紧盯“采、驳、运、销”四环节,对涉砂类黑恶势力开展全链条打击。如,湖北荆州紧盯群众举报的一条非法采砂线索,深挖扩线,成功打掉纠集湖北、湖南、重庆等省市50余人组成的“采砂同盟”,控制130余艘船只,在沿江10省市疯狂盗采砂石的荆州陈林、襄阳宜城陈元、湖南常德胥德龙等6个非法采砂团伙,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所采1500万吨砂石相当于湖北全省2年限采量。襄阳打掉陈少峰等22人集采、制、销一条龙涉黑团伙,铲除非法采砂、私设磅站、暴力逼缴“管理费”、牟利4800余万元的张开合黑社会性质组织。

江苏无锡通过当地海事、农林部门获取多条非法采砂线索,顺线侦破打掉以董德保为首的采、运、销一体非法采砂团伙,扣押非法采砂船8条。江西打掉涉足非法采砂、垄断控制砂石市场达15年之久的九江市湖口县欧阳平、欧阳火艳涉黑组织,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安部将继续指导沿长江流域10省(市)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进一步对准打击靶心,在专案攻坚、打深打透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依托现有扫黑除恶工作体制机制优势,在主动发现、协作配合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加强总结提炼,在机制建设、长效惩治上取得新突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1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