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2019第十六届全国商品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商品混凝土年会在平度市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20   浏览次数:

2019第十六届全国商品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商品混凝土年会在平度市召开

 

2019年10月19日,以“向高质量发展奋进”为主题的2019第十六届全国商品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商品混凝土年会在山东青岛平度市召开。约800位代表参会,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受邀参会并作主旨演讲。



 

中国砂石协会建筑固废利用分会秘书长、中散协混凝土分会秘书长、(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总工、混凝土室主任孙继成博士主持嘉宾致辞环节。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平度市市长李虎成致辞


(国家)建材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致辞
 

主旨报告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主持主旨报告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从砂石行业的形势、砂石的市场需求、高质量发展、未来发展模式、企业要关注的问题等五个方面作题为《砂石行业的形势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胡会长指出,长久以来,人们走在砂石马路上,生活和工作在用砂石建造的房子里,却对砂石很少关心,砂石不受重视。随着近年来砂石出现短缺,尤其是2018年,全国范围内出现的砂石“奇缺”,“小砂粒”成“大问题”——小小的砂石,不断刺激着整个基建行业的神经!砂石短缺引起国家层面高度重视,胡会长介绍了中央和地方省级政府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2018年6月28日,自然资源部(原国土部)发布由中国砂石协会组织专家编制的《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砂石上升到九大矿业之一。

胡会长强调,砂石骨料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原材料,2018年,全世界砂石骨料产量400多亿吨。以每辆车运50吨计算,400亿吨需要8亿辆车,车队长度可达880万公里,可绕地球216圈。我国每年砂石骨科产量达200亿吨,产值约2万亿元,是一个庞大的产业。

胡会长指出,近期,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了“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前期研究选题遴选结果”,其中:“新时代背景下矿产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与作用”方面,《建筑用石料、粘土矿布局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的研究及对策》入选;“矿业绿色发展的模式总结和政策建议”方面,《砂石矿山绿色开发与布局研究》入选。

针对当前砂石产品的变化,胡会长纠正三个概念,机制砂石≠天然砂石,现代工艺机制砂石≠传统工艺机制砂石,机制砂石石粉≠泥土。胡会长强调,组成混凝土的砂石料已经发生改变(转变成以机制砂石为主),相关混凝土设备、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施工工艺等要随之变化。

胡会长重点强调,当前劣质砂石产品滥用的情况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砂石料是混凝土产品质量的关键,也是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基础。

其他领导和嘉宾也在大会作精彩报告:

国家发改委司长宋承敏作题为《以高质量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宋司长旁征博引、高谈阔论,指出了混凝土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历史使命,号召行业向高质量发展奋进;清华大学教授阎培渝作题为《混凝土的质量控制》,闫教授从原材料质量参差不齐、养护不到位、施工浇筑和检测不规范等方面,指出了混凝土行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发洲作题为《高铁相硅酸盐水泥研究与材料开发利用》的主旨报告,王副校长指出,研究表明,通过改善水泥生产配方提高水泥熟料中铁相含量,制备出的高铁相硅酸盐水泥适合应用于海工工程和地下工程。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颁奖仪式、嘉宾论坛和设备展等活动。



 

会议授予青岛北苑混凝土有限公司等68家混凝土企业“2018-2019年度中国混凝土行业最佳品牌示范企业”荣誉称号。胡会长为获奖公司颁发奖牌。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0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