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查获长江流域非法采砂刑事案件1667起,涉黑资产17.9亿余元

发布日期:2019-10-11   浏览次数:

查获长江流域非法采砂刑事案件1667起,涉黑资产17.9亿余元

 

河砂素有水中“软黄金”之称,随着我国不断加强河道采砂开采管理,禁采、限采范围不断扩大,河砂成为紧俏品。在暴利的诱惑和驱使下,不法分子疯狂进行非法采砂,形成了“盗采、运输、销售”犯罪产业链条,非法获利数额惊人,引发多种刑事犯罪活动,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之一。截至目前,10省(市)公安机关及长江航运公安局共打掉非法采砂涉黑组织5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0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67起,查获涉黑资产17.9亿余元,查获非法采砂船305艘,查扣江砂288万立方米。

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黄瑞雪、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童碧山、湖北省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庭松、湖南省岳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唐文发、长江航运公安局副局长薛红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

大家好!我们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就是和美丽的万里长江有关,即通报公安机关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有关工作情况。为此,我们今天特别请到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黄瑞雪,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童碧山,今天我们还特别高兴地邀请到三位直接守护长江沿岸安全的地方公安机关领导,他们分别是:湖北省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庭松,湖南省岳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唐文发,长江航运公安局副局长薛红。今天就由他们给大家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河砂素有水中“软黄金”之称,作为建筑行业必须的资源,历来是市场的“宠儿”,特别是随着我国不断加强河道采砂开采管理,禁采、限采范围不断扩大,河砂更成为市场的紧俏品。在暴利的诱惑和驱使下,不法分子疯狂进行非法采砂,形成了“盗采、运输、销售”犯罪产业链条,非法获利数额惊人,对航运、航道安全以及生态环境的破坏可以说是触目惊心,还引发多种刑事犯罪活动,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之一。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政法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按照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的指示要求,今年1月11日,公安部扫黑办在湖南省岳阳市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部署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长江流域10省(市)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立了由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经过多方的努力,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面请黄瑞雪政委给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黄瑞雪: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现在我向各位记者朋友通报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长江流域开采河砂是暴利行业,是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保驾护航,按照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批示要求,公安部于2019年1月部署湖北、湖南等长江流域10省(市)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10省(市)公安机关及长江航运公安局共打掉非法采砂涉黑组织5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0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67起,查获涉黑资产17.9亿余元,查获非法采砂船305艘,查扣江砂288万立方米。总的看,通过9个月的努力,专项行动进展顺利、势头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高位推进专项行动,确保取得实效。长江流域由多部门、多省市条块分割管理,因部门、地域之间尚未建立行之有效的信息共享、情报互通机制,难以形成打击合力。对此,公安部专项行动指挥部出台一系列措施,解决了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的难题,形成了综合打击态势。专项行动部署会后,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成立相应机构,公安厅(局)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通过召开全省会议、党委会、听取专题汇报或作出批示,部署专项行动工作,并将其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内容,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统筹协调,深入督导推动,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为进一步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及时解决专项行动存在的问题困难,公安部扫黑办于今年8月14日在湖北荆州召开专项行动推进会,总结专项行动以来的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是紧盯“船、砂、人、案、钱”五要素,深挖涉砂类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湖北公安机关从非法采砂涉及到的“船、砂、人、案、钱”五要素入手,开展涉砂线索“大起底”,摸排重大涉砂类黑恶势力线索280条。荆州从一艘过驳船销售江砂的线索扩线侦查,破获一起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的非法采砂案件。湖南从原有2个涉黑案件入手,从案到案、扩线侦查,成功打掉5个在长江流域非法采砂黑恶势力团伙。上海、江苏、安徽、江西、贵州等地公安机关对非法采砂、破坏环境类的警情、案件和群众举报线索开展串并深挖、研判,对非法采砂前科劣迹人员逐一摸排,对运砂码头、建筑工地、涉水企业及长江水域周边村镇排摸走访;四川、贵州省公安厅会同水利、国土、环保、交通等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涉及生态环境案件,深挖线索,集中开展核查;交通运输部公安局部署长江航运公安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钟山3号” 非法采砂专项摸排行动,全面梳理2015年以来查处的非法采砂案件线索,针对长江干线采砂监管薄弱、非法采砂猖獗的省界、地市界、县市界开展排查。

三是紧盯“采、驳、运、销”四环节,对涉砂类黑恶势力开展全链条打击。湖北荆州紧盯群众举报的一条非法采砂线索,深挖扩线,成功打掉纠集湖北、湖南、重庆等省市50余人组成“采砂同盟”,控制130余艘船只,在沿江10省市疯狂盗采的荆州陈林、襄阳宜城陈元、湖南常德胥德龙等6个非法采砂团伙,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所采1500万吨砂石相当于湖北全省2年限采量。襄阳打掉陈少峰等22人集采、制、销一条龙的涉黑团伙,铲除非法采砂、私设磅站暴力逼缴“管理费”、牟利4800余万元的张开合黑社会性质组织。江苏无锡通过当地海事、农林部门获取多条非法采砂线索,顺线经营打掉以董德保为首的采、运、销一体非法采砂团伙,扣押非法采砂船8条。江西打掉涉足非法采砂、垄断控制砂石市场达15年之久的九江市湖口县欧阳平、欧阳火艳涉黑组织,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

四是加强协作,形成省际和部门打击合力。湖北探索推行“1+N”联动机制,公安与水务、长航、港监、监委等多部门联合巡查、联合执法、联手打击,关停、取缔非法砂场39家,拆除非法码头536处,扣押、拆解“三无”船舶120余艘。江苏常州市公安局组建“长江常州段联合执法基地”,公安、水利、海事等部门派员进驻、合署办公,专司巡查防控、砂情预警、情报共享等工作,牵头组织联合执法行动,有效震慑了当地非法采砂活动。镇江市公安局会同长航、水利、海事等部门,建立“管理、巡查、打击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联合巡逻和综合执法,专项行动以来已联合执法12次。上海先后组织水务、航运、海事、交通执法等部门开展采砂联合执法检查142次,出动执法人员621次,查处非法采砂案件22件,罚款264万元,没收江砂7836立方米,拆除没收采砂管12根,取缔查处无证经营非法码头4处,从根本上压缩非法采砂活动滋生的空间。

船到中游浪更急。当前,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程已过半,专项行动也到了后半程,我们面对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扎实工作,推动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保驾护航。谢谢大家。



 

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现在全国都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什么在长江流域还要专门开展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行动,这个行动和其他黑恶势力犯罪有什么样的区别、有什么样的特点?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童碧山:

公安部组织开展这次专项行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保驾护航。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的支撑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离不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当务之急是刹住无序开发,限制排污总量,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破坏沿岸生态行为。”公安部部署开展此次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

第二,此类黑恶犯罪与传统的黑恶势力犯罪相比,跨省、跨市作案特点比较明显,由公安部牵头组织指挥,能够打深、打透、打彻底。非法采砂及销售涉及长江中下游多个省市,案件涉及多部门交叉管辖,由案发地公安机关单独打击此类黑恶势力存在案件管辖权交叉、侦查协作和查处“保护伞”难度大等诸多困难。这次专项行动,公安部部署沿长江流域10省、市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长江航运公安局联手开展打击,能够较好解决这一难题。

第三,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年,公安部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推进专项斗争的一个重要抓手。因为矿产资源、建筑工程等领域是黑恶势力重点插手涉足的领域,也是公安机关始终坚持的重点打击方向。在今年“深挖根治”年,公安部部署专项行动加大专案攻坚力度,是为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同时,还要求各地在侦查办案过程中注意发现行业监管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为实现长效常治打下坚实基础。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刚才发布人提到湖北荆州公安机关打掉一个特大跨省非法采砂的联合舰队,能否介绍一下?



 

湖北省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庭松: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2018年6月,荆州市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顺线深挖,成功打掉公安部督办的以福建籍郑某为首的特大跨省非法采砂黑恶团伙,破获刑事案件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扣押采砂船、洗金船、运输船等船只15艘,涉案资产达到9400万元,现在已经查明该黑恶团伙主要有以下犯罪事实:

一是疯狂盗采砂石,攫取巨额利益。2014年4月以来,该团伙花巨资打造华龙号等10艘大型的采砂船,组建荆江流域最大的非法采砂“联合舰队”,在没有取得“采矿许可证”“河道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以松滋涴市长江段为中心,分班次、分时段横跨9省36市疯狂作案,日盗采量达到万吨,所采的砂石销往重庆、四川、湖南、江西、安徽等地。到案发,共盗采卵石640万吨,价值8800万元,金砂2.27万吨,价值4000万元,总共涉案价值1.28亿元。同时,郑某纠集家族成员,包括弟弟、妹妹、女儿、女婿,利用洗金船对盗采金砂进行加工提纯,制作成“水银金”销售获利,生产的废料水银直接排长江,严重污染了长江生态环境。

二是以“联营”为名,实施敲诈勒索。主犯郑某、贺某以“联营”为名,按照大船4000元/天、小船2000元/天,或以每采1吨砂石收取1元的标准,强行向“联营”采砂船收取管理费,对不服从管理的采砂船持刀威胁,进行殴打,共收取管理费近80万元。

三是以暴力为支撑,垄断采砂行业。为维持在长江涴市段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该团伙纠集社会闲散人员组建打手队伍,专司暴力驱赶其他业主活动,实施寻衅滋事犯罪活动7起。比如2014年底,强某等人租赁湘阴0788号采砂船到涴市长江段采砂,郑某勒令其停工,限期离开。强某因未在规定时间离开,被郑某安排4人持钢管打伤。当地群众向有关部门举报后,郑某得知后,多次威胁并殴打举报人,直至举报人停止举报。

四是拉拢腐蚀干部,助长犯罪嚣张气焰。在攫取不法利益的过程中,该团伙以金钱开路,拉拢、收买港航、水政等部门工作人员,严重破坏地方政治生态。在利益驱动下,原荆州市港航局船舶检验科科长陈波违规办理船舶登记手续,致使无证的“华龙号”得以下水作业。松滋水政大队多名执法人员不仅不履职,反而向该团伙提供举报人电话号码,致使举报反映情况的群众受到打击报复。该案共向纪检部门移送保护伞10余人,目前,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起诉,将于本月底开庭审理。这个案件只是荆州市在专项行动中的一个缩影,专项行动以来,我们在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的直接领导指挥下,共摧毁非法采砂团伙37个,其中涉黑组织3个、涉恶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95人,破获刑事案件93起,移送保护伞37人,扣押船只46艘,查扣冻结涉案资产价值2.8亿元。我的介绍完了。谢谢大家。



 

光明日报记者:

在公安部开展的专项行动中,长江航运公安局如何充分发挥长江中央管理水域跨区域联动作战的优势,维护长江公共安全的?



 

长江航运公安局副局长薛红:

长江航运公安局作为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使跨区域的长江中央管理水域的公安管理事权。公安部部署专项行动以来,长江航运公安局按照行动要求,充分发挥跨区域联动作战优势,加强对长江沿线16个公安分局统一垂直管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线索,针对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规律和特点,将打击锋芒对准省际、地市、县市交界水域的违法犯罪。行动中,我们注重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的警务合作,强化与涉水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勤联动,深化与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不断提升打防质效。截至目前,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共开展行动1875次,破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1091起,打掉非法采砂团伙105个,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38人,查获涉案船舶173艘,涉案价值3.5亿元。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冻结查扣资产678万元,并向相关的地方纪委监委移交了一批涉案公职人员的犯罪线索。通过积极努力,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对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已形成高压态势,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此,也欢迎沿江群众继续提供案件线索,并对我们的工作予以支持和监督。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刚才有提到在湖南岳阳打掉一个涉黑的犯罪团伙,能否请您结合犯罪案件介绍这些犯罪有哪些危害?



 

湖南省岳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唐文发:

感谢新闻界的朋友对我们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公安部、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指挥和湖北等地警方的大力协作下,岳阳公安机关站在大局的高度,主动积极作为,以打击非法采砂为切入点,大胆突破机制、地域的束缚,深入落实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对长江流域涉砂类涉黑涉恶犯罪进行全链条打击,共侦办4起涉黑案件和1起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破获刑事案件92起,移送关系网、保护伞线索61条,查封扣押冻结资金等财产共计1.3亿元。

从岳阳市侦办的案件来看,此类违法犯罪活动危害严重。一是严重扰乱治安秩序。黑恶势力强行介入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有的通过武力火拼,争夺底盘、垄断市场、攫取利益;有的利用自己的势力建立砂石码头,采取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手段,霸占水域地盘。据统计,临湘市2016年因非法采砂引发的刑事案件多达83起,占总立案数5.1%。非法采砂船在主航道上昼伏夜出,躲避打击,引发大量水面交通事故。

二是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影响航运、航道安全和堤坝安全。受长江砂石日渐走俏诱惑,为获取高额利润,黑恶势力往往在其控制的水域滥采乱挖。据统计,岳阳市刘涛三涉黑组织2014年至2016年对河砂盗采量达到5000万立方;湘鄂段2016年非法采砂量就达到20年的沉砂量。据了解,现在大型的采砂船下挖深度可达数十米,这势必引起河槽下切、河势改变,如果不能及时制止,甚至会危及长江两岸防护工程,导致岸滩崩塌,给沿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三是拉拢腐蚀了一批基层党员干部。临长江的基层组织极易受黑恶势力利用或直接插手非法采砂的经营活动,有的逐渐演变成非法采砂的“保护伞”。同时,有的行业主管部门,甚至是地方上的行政管理部门的少数人,也会禁不住金钱诱惑,与非法采砂人员沆瀣一气,沦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目前,岳阳市就发现了“保护伞”线索百余条,有6名基层干部、公职人员被采取了强制措施。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专项行动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请问公安机关下一步将如何开展工作,推动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黄瑞雪:

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打击行动,我们不仅是要依法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的违法犯罪活动,我们还要通过这种打击,来探索建立一整套惩治黑恶势力非法采砂活动的长效机制,实现长效常治。概括起来,就是要实现“三个突破”:

一是进一步对准打击靶心,在专案攻坚、打深打透上取得新突破。我们部署沿长江10省、市和长江航运公安局毫不动摇以打开路,组织开展专案攻坚,我们是要确保在办好现有案件的基础上,年底之前还要侦破一批现行案件,再打掉一批黑恶团伙,攻克一批疑难案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这是第一个突破。

第二是要进一步依托现有扫黑除恶工作的体制机制优势,在主动发现、协作配合上取得新突破。我们要利用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台,调动公安机关各部门形成打击合力;主动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协作配合,统一证据标准,推动办案进程;利用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由各级党委政法委牵头的强大的组织优势,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参与、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打击采砂工作的格局。

第三个突破是要进一步加强总结提炼,在机制建设、长效惩治上取得新的突破。我们部署各地积极借鉴在专项行动中探索建立的各种有效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信息化建设,在专项行动结束之后向全国扫黑办提出长效常治的意见建议。

来源​:公安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0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