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传道、授业、解惑——胡幼奕会长赴北京建筑大学作专业教育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26   浏览次数:

传道、授业、解惑——胡幼奕会长赴北京建筑大学作专业教育报告

 

在五四运动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勉励青年学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当前,能够清晰、准确的认识砂石行业对尚未走入工作岗位的青年大学生来说,就如“人生的扣子”一样,一开始就需要正确指引、准确理解。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何让新一代的建筑材料专业学生深入了解砂石、混凝土等建材行业发展,为未来工作、学习、研究指引方向?2019年9月24日,风轻云淡,秋高气爽,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受邀赴北京建筑大学为该校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系学生作专业教育报告。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主持报告会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对北京建筑大学的邀请表示感谢。胡会长表示,宋少民教授作为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为砂石行业和砂石协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建筑大学环境优美、设施完善,让人有重返校园学习的冲动。

胡会长指出,当前砂石行业面临诸多发展机遇和挑战,希望通过本次报告,让同学们了解砂石、混凝土以及土木工程材料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为今后的学习和择业提供帮助。



 

首先,胡会长从人类生存的“衣食住行”四大需求讲起。胡会长指出,四大需求的“住”“行”均和砂石骨料有密切关系。关于“住”,未来,中国还要有3亿人需要进城,要解决这些人城镇化的住房问题,就需要大力建设房屋及其套建筑工程;关于“行”,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城镇化率、路网车站、机场等设施人均量偏低,交通基建投资仍需提高。胡会长介绍了世界各国建筑的主要材料、水泥的起源、水泥混凝土和沥青混凝土的应用发展、以及各种工程对砂石骨料的需求量等。



 

随后,胡会长从行业的形势、主要成就和进步、典型企业案例、高品质产品的应用、思变与创新、绿色发展和科学发展、用砂石铸就中国梦七个方面作题为《用砂石铸就砂石梦》的专业教育报告。

一、行业的形势

胡会长指出,长久以来,人们走在砂石马路上,生活和工作在用砂石建造的房子里,却对砂石很少关心,砂石不受重视。随着近年来砂石出现短缺,尤其是去年出现了全国范围的“砂石荒”,“小砂粒”成“大问题”——小小的砂石,不断刺激着整个基建行业的神经!

胡会长强调,2018年,全世界砂石骨料产量400多亿吨,预测到2050年达到600多亿吨。以每辆车运50吨计算,400亿吨需要8亿辆车,车队长度可达880万公里,可绕地球216圈,这是一个庞大的开采、加工和运输的体系。

砂石短缺引起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中央、地方省级政府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胡会长介绍了全国砂石价格及短缺情况。

二、主要成就和进步

胡会长指出,近年来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取得了很多成绩,目前中国已建成了400多家集矿山开采、加工、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化企业,有的企业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很多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能提供全系统的解决方案。目前国内规模以上的砂石骨料装备制造企业有3000多家。我国砂石装备企业已经开始在国外设立公司、代理商等。在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应用越来越多,目前已出口到巴基斯坦、纳米比亚、文莱、马来西亚、印尼、老挝、蒙古、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印度等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部分发达国家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中国破碎装备的应用越来越多。

三、典型企业案例

1、国内典型企业

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甘肃华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登封嵩基砂石骨料、卫辉市天然资源有限公司、武穴民本矿产资源开发公司、中电建长九新材料等企业,不仅在砂石生产工艺、产品质量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而且在践行绿色发展、绿色矿山建设方面也有卓越表现。

2、大型央企、国企布局砂石骨料

胡会长指出,近年来,中电建、华新水泥、海螺水泥、中建材、中铁物资等大型国企、央企纷纷进入砂石行业,持续加强在砂石产能方面的建设,并提出相应的产能指标和实现时间。

3、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国外部分国家的骨料线

胡会长介绍了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国外部分国家砂石企业的发展现状,如西班牙砂石骨料矿山、法国砂石骨料工厂、英国砂石骨料矿山、阿联酋史蒂文采石场等。胡会长指出,现代化的砂石矿山企业在中国。

4、国内外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企业案例

胡会长介绍了中国、日本、德国等典型的建筑垃圾资源化企业及其产品性能。

四、高品质产品的应用

胡会长结合上海中心、中国尊、港珠澳大桥等知名建筑案例,介绍了高品质机制砂石的应用。胡会长强调,机制砂石也可以“高大上”,卖出高价,尤其是在特种工程中用到的特种骨料,如核电站工程、军工项目等。

五、思变与创新

中国砂石协会多次强调行业要创新发展。胡会长结合国家大剧院、故宫等建筑物的设计理念,告诉同学们要敢于想象,不要故步自封,善于思变与创新。

六、绿色发展和科学发展

胡会长首先纠正三个概念,机制砂石≠天然砂石,现代工艺机制砂石≠传统工艺机制砂石,机制砂石石粉≠泥土。胡会长指出,机制砂石作为新兴的工业产品和工业体系,应建立研发、质量、标准、检测体系。

七、用砂石铸就中国梦

胡会长强调,砂石梦的源头是砂石骨料产品,实现砂石梦的路径是:

砂石骨料4.0;

废弃矿山生态修复“+”;

固废资源化利用;

破碎装备智能化制造和智慧矿山。

胡会长指出,未来,机制砂石产业是运用5G技术支撑的智慧产业,应建设世界一流的生态型、环保型、安全型、旅游型、数字化石矿。从以前的卖石头转型为卖“风景”!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总结报告会
 

宋教授在总结发言时强调,这是一个大时代,时代需要在关键时期做关键事情的人;砂石骨料是材料中的材料、上游中的上游,砂石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投身砂石、混凝土等建材行业,实现人生价值。







 

参观实验室

智能制造实验室







 

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








 

砂石骨料技术研究中心、建筑材料实验室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9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