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猪价、油价飙升后,“炒房不如炒砂石”又来?

发布日期:2019-09-26   浏览次数:

猪价、油价飙升后,“炒房不如炒砂石”又来?

 

国家最近宣布要投放1000万吨储备肉进入市场,对于猪肉市场,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或许在短时间内,飞天的猪价能够得到一定的控制;除此之外,还有沙特石油设施被炸,作为全球石油出口量最大的国家,直接减半后,国际油价不可抑制的上升了。但是在这两个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后,对于我们来说毫不起眼、遍地都是的东西——砂子,也不够用了,价格也开始飞涨,还出现了有钱都难以买到的情况,现在很多地方,每个立方的砂子,价格都上涨到了100元左右,有的甚至已经翻倍。



 

今年以来,湖北省各种高铁、机场等重点基建工程因为砂石断供,导致工程停工,居民装修买砂甚至还要去村委会开证明,还有湖北的26个在建高速公路,也因为碎石、黄砂缺口高达3700吨,成本因此增加了大概50亿元,工期延迟了15%,还有广西玉林,之前一立方的石砂价格都在180元到200元,之后疯涨到280元-320元。



 

其实砂石的价格涨幅早有预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些建筑砂石就已经开始进入疯狂上涨的一年,上涨速度超出我们的想象,每天的价格都在变动,今年更是厉害,全国范围内,可以说没有一个地方的砂子不在涨价,这种情况也造成了很多工程项目的搁浅。

砂子的价格暴涨,确实颠覆了很多人的认知,毕竟在很多人看来,除了海水以外,可能在地球上最不缺的就是砂子了,海水中不仅有巨量的砂子,还有大量的沙漠,可以说全球各国都在努力的植树造林,防止沙漠化,又怎么会缺少砂子呢?但是有一点,大家可能不太清楚,就是沙漠中的“黄沙”,颗粒很小,并且硬度也不够,所以只能望“沙”兴叹,平时我们使用的砂子主要是来自河流,也就是所谓的河砂。



 

而且问题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砂子短缺已经不仅仅在中国了,甚至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增加以及城市化的发展,砂子资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其开采速度早已经超过了自然恢复的速度,预计到本世纪中叶,需求量就会超过供应量。而今年,又正好是楼市的调控加紧时期,外部的经济压力非常大,大基建也被提上了日程,所以在巨大工程的需求驱动下,中国自己的河砂也遭到了过度开发,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破坏。



 

小结

在面对砂子价格暴涨的同时,我们也要想一下会带来什么影响,首先砂子这种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必定会使得很多终端产品的价格上涨,比如房子、工程,还有就是要预防一些黑心商家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因此要严把砂石等建筑原材料质量关,并积极规范施工过程,实行全面的质量控制制度,以此提高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的整体效果。

来源​:大金牛财经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9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