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神农架依法关停12家采砂制砂场

发布日期:2019-08-27   浏览次数:

神农架依法关停12家采砂制砂场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近期,湖北省神农架共依法拆除取缔了12家采制砂场。这些采制砂场或存在手续不全、未批先建、污水排放不达标等问题,或占用河道岸线,占用耕地、林地,严重影响水域生态环境和河道行洪安全。

8月21日一大早,湖北省神农架林区阳日镇武山湖制砂场又忙碌了起来。与以往不同的是,进场的不再是运砂车和采砂工人,而是身着制服的神农架林区水利和湖泊局水政监察支队执法工作人员。他们将对全区12家被关停的采制砂场逐一巡查,防止违法制砂“卷土重来”。

武山湖制砂场位于南河流域关门河段武山湖水库库尾,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年产砂石料1.5万吨,破坏水体。接到该信访件后,神农架林区水利和湖泊局立即组织专班展开调查。“经调查,武山湖制砂场违法安装制砂设备一套,堆放砂石53731.8立方米,影响河道行洪安全。”该局水政监察支队副队长胡学伦说:该制砂场还存在污水排放不达标、侵占水域岸线、手续不全、未批先建等问题。

今年4月,该局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阳日镇共同行动,对该制砂场依法取缔,用4天拆除工棚建筑和制砂设备,捣毁非法采砂船1艘,运砂船1艘。

“在林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此次缴获的4万余立方米库存砂石料,将作为武山湖公路改扩建工程等公益性工程项目建设用料。”据介绍,该制砂场整治工作将进入全面复原阶段,腾退出来的土地陆续覆土还绿,进行生态修复。



 

在此次行动中,神农架共依法拆除取缔了12家采制砂场。这些采制砂场或存在手续不全、未批先建、污水排放不达标等问题,或占用河道岸线,占用耕地、林地,严重影响水域生态环境和河道行洪安全。同时,满载砂石的车辆在乡村道路上来来往往,带来了噪音和粉尘,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8月,神农架按照环保督察要求,举一反三,对这12家采制砂场展开巡查,确保关停。

制砂场关了,生活来源怎么办?“当无序开采造成河道行洪能力下降,真正危及到民生安全,那时候哪里还有什么美丽乡村可言呢?”想通了这一点,武山湖制砂场业主韩裕勇主动拆除自家制砂设备,并帮忙说服其他业主。“政府在努力帮我们申请生态资源管护岗,引导我们转产转业,如今神农架旅游发展形势大好,养蜂、种药材、办农家乐,我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态碗’,不再向河流‘伸手’。”韩裕勇信心满满。

“从‘资源掠夺型’向‘生态友好型’转变必然伴随阵痛,但很多业主都选择支持,保护与发展只有‘同频共振’,绿色才能持久。”神农架林区水利和湖泊局负责人说。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