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西安多起非法采挖砂石事件遭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

发布日期:2019-08-21   浏览次数:

西安多起非法采挖砂石事件遭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

 

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省期间,交办的信访投诉问题,周至县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划到底”的要求,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其中1个信访问题在持续整改中。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交办周至县信访件 14个,涉及投诉事项15起,其中,涉环境问题8起、非法采挖砂石5起,秦岭北麓违建2起。接到每个信访件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要到现场检查指导,“两办”督办室专人负责对信访件查办单位的督办,对群众投诉的问题连夜整改,每个信访件的办理从主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县政府、县委主要领导层层审核,确保投诉事项整改到位、追责到位、实事求是按时上报。

目前县纪委、有关镇、部门对因信访问题查处不力、监管失职的,问责相关人员8人。目前已办结信访件13个,持续整改信访件1个,对每个办结的信访件的查处结果都进行了群众满意度调查,满意率均为100%。

群众投诉 “周至县富仁镇富兴村黑河与渭河交界处有一私人挖沙场,采挖形成的大坑面积约为30亩,坑深约10米,破坏生态环境。”接到投诉后,县委、县政府组织县资源规划局、富仁镇对该投诉事项进行了现场核查,发现该采挖点位于富仁村东鸭子厂附近,经现场勘查发现有两个采砂坑,一个约6.5亩,坑深约6米,另一个约8亩,坑深约4米,现场有偷采挖痕迹,属于无手续偷挖砂石行为。

2018年11月11日晚,县国土局、富仁镇政府、富仁派出所组成联合巡查组进行蹲点监控,凌晨2时,拦截偷采车辆4辆,派出所抓获偷采砂石嫌疑人4人。目前,4名嫌疑人已被拘留。针对偷采挖砂石现象,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偷采挖砂石监管责任,要求 县国土局和有关镇街对宗地使用权人进行调查,采取有效措施,坚持24小时巡查,对偷挖盗采的重点区域进行严密巡查监控,对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偷挖盗采砂石的违法行为,同时责成富仁镇政府及时组织人力平复采挖沙坑,恢复植被。

同时县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对县国土局司竹所副所长董延地批评教育,富仁镇政府武装部长、包片领导孟宪立批评教育,富仁镇政府包村科室负责人镇综治办主任李俊科诫勉处分,富仁镇包村干部陈家祥政务警告处分,司竹国土所富仁镇包片干部段国栋党内警告处分。

对暂未办结持续整改的信访件,县“两办”督查室专案督办,按照市环保督察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定期报送进展情况,力争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为了防止信访问题反弹,周至县强化督导检查,对环境信访投诉实行专案督办、跟踪问效、定期调度进展情况,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