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缓解建筑用砂供需矛盾,三峡库区宜昌段启动淤积砂综合利用试点,总量约435万立方

发布日期:2019-08-16   浏览次数:

缓解建筑用砂供需矛盾,三峡库区宜昌段启动淤积砂综合利用试点,总量约435万立方

 

为缓解建筑用砂供需矛盾,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省水利厅启动三峡库区淤积砂综合利用试点。近日,三峡水库宜昌段淤积砂综合利用试点可行性论证报告获批,相关前期工作正抓紧推进中,预计9月开始清淤采砂。

此次试点项目位于三峡水库秭归至官渡口河段,清淤试点区域2个,清理淤积砂控制总量约435万立方米,其中可利用淤积砂约200万立方米,试点期一年。该项目计划于9月上旬开始施工,日均清淤2万吨。



 

专家介绍,三峡库区试点淤积砂综合利用,既可缓解重点建设项目砂石供应难的问题,又能增加三峡水库的有效库容。此次试点采取“政府主导、国企实施”的方式实施,清淤砂石主要用于宜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为科学分析淤积砂综合利用对三峡库区防汛、通航和水生态环境的影响,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省水利厅组织专家进行了严格审查论证。试点施工期间,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省水利厅、宜昌市将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施工作业,确保试点顺利安全实施。

三问库区淤积砂综合利用试点

三峡库区淤积砂综合利用,如何实施?会否影响库区生态环境和安全?产生大量淤泥如何处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省水利厅相关专家。

百米水下清淤,技术上可行

三峡水库蓄水后,河段水位上升,此次清淤区平均水深近百米,泥砂淤积深度10多米,技术上如何实现?

专家介绍,现代大型清淤船最大挖深近200多米,可实施湖泊、水库、河道清淤等作业,江苏、云南等地已有运用。长江水利委员会在三峡库区巴东境内规划的纸场沟、长渡河、东壤口3个砂石采区,水深也近百米,目前正在实施采砂作业。因此,从技术上看,百米水下清淤采砂已不是难题。

根据论证实验以及巴东采砂现场调研,此次清淤采用较适合水库清淤的气动式深水清淤船,最大疏浚深度超过100米,可清理淤泥、砂砾石等。


淤积砂清理作业流程
 

不会影响库岸稳定和水生态环境

专家介绍,经过前期勘测,此次清淤试点区域避开了地质薄弱区和生态敏感区,不会影响库岸稳定和库区水生态环境。

此次试点的两个清淤区域,位于三峡库区长江支流河道入江口附近,是三峡水库蓄水以来泥砂主要淤积段,分别距三峡大坝43.1公里和33.8公里,不会影响三峡工程安全。

根据前期勘测和多年观测资料分析,试点区河段岸坡稳定,清挖的泥砂是三峡水库蓄水前后逐年淤积而成的,施工时清淤船以平缓移动的方式作业,按论证控制深度施工,同时清淤作业期间,将加强相关河段岸坡稳定的监测,可以避免对河床和库岸稳定等造成影响。

本次清淤区域非四大家鱼等鱼类产卵区,也不是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清淤船只耗能小,不产生二次污染,清出的淤泥不在现场处理,对水质和水生态环境影响很小。清淤区域,通过调整航道线等措施,基本不影响通航安全。

三峡库区清淤采砂,最关键的是如何处理利用清出的大量淤泥。

依据可行性论证报告,此次清淤区域淤泥含量比较大,预计将产生淤泥230多万立方米,这些淤泥如何处理?

专家介绍,清淤船挖出的泥砂,分离出的砂石将运往宜昌市重点工程施工现场,分离出的淤泥由运砂船运至三斗坪、乐天溪等多个污水处理厂脱水固化,减少淤泥堆置可能造成的二次污染。淤泥经妥善处理至符合标准后,可作为肥料或土壤改良材料,用于农田利用、园林绿化等。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