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5万方河砂被挖——有人借清理河道之名偷挖河砂卖?

发布日期:2019-08-05   浏览次数:

5万方河砂被挖——有人借清理河道之名偷挖河砂卖?

 

日前,据《海峡导报》报道,福建省龙海市港尾镇格林村与城外村相邻的一条河流,因长期被村民在河道上种植,被漳州市河长办督查后要求限期整改,对河道进行清淤。不过,在清淤过程中,格林村下格林自然村的一些村民质疑,河道堤岸的河砂被人以清淤的名义盗采后并用河道里的淤泥回填,而这些河砂则被偷卖。

对此,港尾镇政府回应称,经过他们调查,未发现有盗卖河砂的行为。目前,龙海市水利局介入调查。



 

村民:说好的清淤怎么变成采砂?

龙海市港尾镇格林村下格林自然村的村民苏西河、苏国全等多名村民向导报记者反映,今年5月底,有一个施工队在疏通河道清理河床,“刚开始村民们也没太注意,但6月份以来,村民发现这个施工队将河堤里的砂盗挖走,再用河里的淤泥等杂物回填在河堤处。说的是清淤,怎么变成了采砂?”

村民们反映,7月22日晚9时许,很多村民赶到现场时,发现施工队还在偷挖河砂,于是村民们制止了施工队的作业,并将现场的几台挖掘机扣留了下来。

现场:河砂堆出了两座“大山

7月31日上午,导报记者现场时,两台大型挖掘机还停放在河堤上,一些村民搬了椅子过来,在现场轮流看守。



 

河堤上已有大量挖掘过的痕迹,形成一个台阶,一直延伸向河道,但两处的土质色泽明显不同。河堤上还放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港尾镇水利工程施工段”。







 

河堤的另一侧,就是农田,距离河道约百米远处,就是村庄。

“这里刚好是弯道,以前发洪水的时候经常决堤。”六十多岁的村民老苏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村民们都是靠人工从河里捞砂,填充这个弯道,,所以这里的河堤非常宽才得以近几十年没有被洪水冲破堤岸的现象,“现在把河堤挖得这么窄,一旦发生洪水,我们下游的一千多户民宅和几百亩的农田就要遭殃了。这些用淤泥回填的堤岸,晴天看着是很硬,可一旦下雨,这些淤泥就化了,根本起不到巩固堤岸的作用”。



 

村民苏西河说,这个弯道处原来的河堤有数十米宽,下面都是河砂,历经数十年的积淀,已经形成了河堤,“现在施工队把河砂都挖走了,用河道里的淤泥来回填。”

村民们称,这些河砂被运到附近的一个电子厂里,然后趁着晚上偷偷运出去卖掉。

在苏西河的带领下,导报记者来到距离河道不远的一个电子厂。在这个电子厂的空旷地带,堆出了两座“大山”,有的上面已经长了些青草,“这一侧的河砂都是可以直接拿去建房子用的,另外一侧的砂还需要经过洗砂后才能用。”苏西河说,目前存放在电子厂内的河砂,已经是剩余的一小部分,“被挖出来的河砂有5万立方左右,剩下的才几百方而已了。前段时间,每天晚上都有十几辆大车在这里(电子厂)门口排队拉砂往外运。”

村干部:应急工程没有通过招投标





 

据了解,河道的清淤工程业主单位是港尾镇城外村。

“这条河在我们城外村和格林村之间,但格林村近期在忙其它的事情,所以就把这项清淤工程委托给我们城外村来做了。”城外村的党支部书记黄继锋说,今年5月份上级部门过来检查时,发现这条河道被村民违规种植农作物,要求港尾镇政府限期整改,疏通河道。

据黄继锋提供的《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河湖长制存在问题的通报》中显示,港尾镇城外村半山社村民违规围垦河道,在河道内从事种植活动、影响河道行洪,水利局要求在2019年6月15日前进行整改。

“这是应急工程,镇里面让我们先施工,再同步补办相关的手续。”黄继锋说,这项工程没有通过公开的招投标,但目前这些手续都已经齐全了。

就村民反映的盗采河砂贩卖的事,黄继锋称,这项工程里是没有卖河砂的,“清理出来的河砂,我们也都堆放在电子厂里了。”黄继锋说,河道清淤工程中,不会对原有河堤进行破坏的,“有的地方是因为施工的需要,才挖了些,但都回填回去了”。

据黄继锋介绍,河道清淤工程总长度2公里多,目前还剩两三百米,遇到村民们阻工,所以暂停施工。





 

“这条河道的含砂量确实比较多。”港尾镇水利站的邱站长说,他也接到了群众的举报,并到现场查看,“如果是河道采砂,那是要从事经营贩卖给其它人的,或者现场有类似洗砂设备等,但他们清理出来的河砂都有固定的堆放点,所以我们水利部门没办法定性是河道采砂”。邱站长说,他已经将这件事向港尾镇政府和龙海市水利局汇报了。

“如果他们有卖砂行为,肯定是不行的,如果没有卖,也要还人家清白,要以事实为依据。”港尾镇镇长卢清辉说,镇政府也就此事进行了了解,但到目前还没有发现存在偷卖河砂的行为,“目前堆放在电子厂内的河砂,等工程结束后再协商处理”。

31日下午,导报记者从龙海市水利局获悉,目前龙海市水利局正在调查此事。

来源:《海​峡导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