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江砂北运受阻!淮安5000多艘船堵闸,扬州2000多艘船舶“避堵”

发布日期:2019-08-01   浏览次数:

江砂北运受阻!淮安5000多艘船堵闸,扬州2000多艘船舶“避堵”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由于水位偏低,京杭运河淮安船闸上下游滞留的船舶超过了5000艘,达到历史极值!近日,扬州段水域停靠了2000多艘“避堵”船舶。京杭运河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大堵船!

目前,受汛期影响,河南省全省河道禁采砂石已近一个半月,安徽北部、山东等地砂石短缺。京杭运河和淮河干支流成为江砂北运的大通道,这次堵船对黄淮、江淮流域砂石市场供给形势影响很大!

长江正处汛期,京杭运河江苏段水域正在抗旱。“防汛”遇上了“抗旱”,三十年一遇的水上“奇观”今年再次上演。“淮安船闸从6月初开始,水位就在最低通航标准以下了,大量从长江转运河的船舶,积压在淮安走不了。拥堵不断加剧,一直蔓延到了我市水域。”交通海事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仅高邮、宝应、六圩口门处,就已经停靠了2000余艘“避堵”船舶。



 

21日中午,热辣的太阳照得甲板滚烫,比天气更难熬的,是船老大老孟的心情,“心焦啊,这一船砂子要运去山东,在扬州这里就已经停了3天了。”更令老孟发愁的,是不知这样的等待,还要持续几天。

“淮安船闸那里水位低,不能正常放船。”老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淮安那边有5000多艘船,到达水位后放完这些船,少说就得三五天时间,再加上高邮、宝应航道泊位里排在他前面的船舶,“轮到我,至少也要10天之后了!”

记者在六圩口门处的停泊位内看到,这里停靠着的船舶一艘接着一艘,几乎已经停满了整个避风港。而这些船舶的目的地大多和老孟一样,都是等待运输货物北上淮安船闸。

数据:

扬州段水域停靠了2000多艘“避堵”船舶

为什么这么多船舶会停留在扬州水域?交通海事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最主要的原因是三十年一遇的“内河抗旱、长江防汛”在今年上演了。“长江在汛期,7月16日开始,长江大通流量达到66300m³/s,汛期船舶进出六圩口门受较大横流影响,需要北上的船舶肯定想尽早转入内河,避免遭遇横流;与此同时,内河江苏段从6月以来就干旱少雨,尤其内河的重要船闸淮安船闸,从6月初以来,水位就在最低通航标准上下浮动,常常出现停航的情况。”



 

现场:

避风港内停满了等待北上的船舶

淮安船闸是苏北运河由南向北的第3个船闸梯级,承接从大运河及淮河、里下河等方向的航运船舶,是区域基础能源、建材及大宗物资水运主通道,是很多从长江而来的船舶的必经船闸,这里一堵,整个水域都发生了拥堵。

“我们扬州的水上位置也非常重要,六圩口门是长江和运河的交界处,从六圩往南就进入了长江,而长江的船舶通过六圩口门向北,就进入了运河。现在,淮安船闸的水位还没有恢复到正常,在口门处将船舶进行疏导就非常有必要。”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有超过5000艘船舶停在了淮安船闸的上下游区域,而我市毗邻淮安的宝应、高邮水域,已经分流了1000多艘北上船舶,“现在,我们在六圩口门处也进行了分流,把去淮安船闸的船舶留在了这里,避免形成更大的船舶积压。”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京杭运河六圩口门段6.5公里航道停泊位内已停留了1000多艘船舶,趋于饱和。再加上高邮、宝应段的船舶,扬州段水域已停靠了2000多艘“避堵”船舶。

应对:

交通海事部门24小时值守,确保5分钟内出警处置

大量的船只积压给运河上的管理带来了压力。扬州交通海事部门将组织工作人员,登船向船员提供生活用水、防暑降温、垃圾袋等便捷服务物品,并且,确保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5分钟内出警,及时处置突发险情。

据介绍,海事部门根据航段船舶流量、辖区天气、水位等因素,合理安排单机与船队停泊位置,保证辖区船舶秩序处于可控范围;同时,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定时收集气象预报、水位变化情况,通过VHF甚高频、手机短信、大屏等多种方式向过往船民进行宣传,告知船民提前采取防范措施;要求滞留在扬州境内的船舶有序停泊在宝应高邮段开阔水域,并会同施桥、邵伯船舶,合理安排调度计划,将1000多艘上行船舶管控在六圩河口至长江船舶锚地。

此外,海事部门还升级现场监管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CCTV、VITS等系统后台值守,水上陆上空中立体联动,实时监控水域待闸船舶的情况;加强待闸船舶疏导,确保船舶锚泊有序、航行通畅。

来源:扬州晚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