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禁采、水泥停窑、交通整治,工程建设、居民装修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9-08-01   浏览次数:

砂石禁采、水泥停窑、交通整治,工程建设、居民装修怎么办?

 

近期,随着夏季来临,水泥行业的市场需求呈现季节性减少。为此,全国多地水泥企业在行业协会引导下实行错峰生产。据统计,6月1日起山西、浙江、河南、山东、广东、陕西、辽宁等地纷纷开始停窑。

此外,为整治违法违规采砂,加上主汛期将至,为确保河道防洪安全,保证河道行洪畅通,河南、湖北、河北、江西、广东等地近期陆续发布河道砂石禁采的通知。

在还未缓过来河道砂石禁采的消息时,自然资源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的函,文件提出严格控制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重点区域原则上禁止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紧随其后,浙江、河北也相继发布矿山整治文件,禁止新建砂石矿山。甘肃要求全面停止省级审批新建露天矿山采矿权。此消息或对砂石行业未来影响颇大,砂石价格暴涨或将持续。

在我们还在为水泥停窑,河砂禁采,砂价上涨而犯愁时,运输价格也上涨了,水泥、砂石运输又限严了!

河南关闭全省采砂场,管住了砂价,运价却高的离谱

为了管住砂价,河南采取了关闭全省所有采砂场,只允许国有公司经营。国有公司负责开采,企业和群众用砂经过审批后,由指定运输企业运输。比照罗山采砂模式,目前,河南省共批准合法采砂企业20家,全部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公司。但管住了砂价,运价却高得离谱。据一位群众说,以前砂运到他们镇1吨运费10元,现在运费起步价50元,谁出的价高,司机就往谁那里送。这样砂价和运价加起来,比2018年还贵。

辽阳严查运水泥、砂石超载车,已查扣136台

近日辽阳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联合交警、路政等部门,加大对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此次整治的重点货运源头包括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集中多发的货运企业单位以及货运车辆非法装载现象突出的货物集散、装载等源头场所。重点车辆包括装载运输煤炭、钢材、铁粉、水泥等货物跨市区行驶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装载运输矿石、熟料、砂石等货物短途行驶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货运车辆非法改装、非法装载违法车辆;屡禁不止,多次非法装载上路行驶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有“黄牛”“车托”等涉黑涉恶涉乱人员参与“保护”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

截至目前,辽阳已查扣超限超载车辆136台。

江西于都无证采砂场关停,运砂车单双号限载

近日,江西省于都县社会监督平台上群众反映因为于都县境内梅江沿岸采砂场集中,运砂车辆成群结队,江西于都县水利局对未通过验收的砂场勒令停产,针对运砂车辆过多的问题,自5月13日起对运砂车实行单双号限载,严格管控运砂车辆。

于都县水利局还要求全县采砂场只能在8时至18时期间开采砂石,同时严禁采砂量超出原定规划,严禁销往外市,严格控制砂石销售量。

惠州4部门入驻华润、塔牌等水泥厂,发现超载,立马卸货!

去年8月1日开始,惠州市龙门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进驻华润水泥公司现场办公。他们的职责是核查每一辆出厂货车的载重吨数,确保不让一辆超限超载车辆驶出厂区。司机出厂时要拿到产品合格证和散装发货单,发货单上必须有治超办工作人员的签名。如果货车超载,则要倒回厂区卸货,直到达标才能放行。

工作人员称,工作组实行24小时工作制,分成3组轮流值班。“每天有100多辆货车进出厂区,运出的水泥达4000多吨,我们必须确保每一辆出厂货车都没有超限超载。”从今年2月起,龙门县交通、公安、工信、应急管理4个部门联合进驻光大、光华、塔牌、华润4家大型水泥厂,严抓道路货运源头治超驻点工作。

惠州市治超办有关负责人说,全市19个水泥生产点都派驻了由县(区)经信、公安、交通、应急管理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对辖区水泥生产点出车情况实行24小时监控。各县(区)安委办等相关单位加强了对全市63家预拌混凝土企业货运源头的管控,有效防止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出厂上路。

深圳6月起传统砂石货车全部淘汰、禁行,新型车辆限速

从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获悉,6月1日起传统泥头车在深圳全市范围内禁行,深圳市所有在建工地必须使用新型泥头车,泥头车在建筑工地一般装运砂石、渣土、余泥等材料。深圳交警同时发布通告,在全市范围依法对泥头车实施限道、限速行驶措施。

由于去年底深圳市全市范围严格执行三轴车车货总质量不超过25吨、四轴车车货总质量不超过31吨,砂石运输成本显著上升,带动河砂价格至342元每方,本次车辆更换成本或将反馈到砂石价格上,深圳砂石骨料价格上涨压力不容忽视!

北京砂石运输“公转铁”,柴油车将逐渐淘汰

说到砂石运输很容易想到北京砂石运输要求“公转铁”,逐步淘汰柴油车,推广火车“换乘”新能源车的新方式运输。即砂石骨料搭乘火车进京,进京后,再“换乘”新能源车运输。

同样“强制”砂石运输“公转铁”的还有我国的西南地区——广西,要求年水泥、砂石货运量超150万吨企业将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

另外,据央视网消息:公安部6月14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从6月15日至10月15日,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四个月的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根据公安部分析研判,今年三季度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将面临以下风险:

一是暑期旅游出行多,公路客车、旅游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几率增多;

二是今年以来高速公路货车流量、货物运输量同比快速增长,货车高速公路行车肇事风险大,“三超一疲劳”违法肇事多发易发;

三是农用车辆肇事风险和农村危险路段坠车事故风险上升。与此同时,天气炎热降雨多发也容易导致意外风险。

根据公安部部署,从6月15日开始到10月15日,全国将开展为期4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整治。

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第一个就是源头隐患清零行动,对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运输企业、道路实行隐患排查、隐患清零,确保我们从源头上消除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隐患和风险。”

与此同时,各地交管部门还将加大公路交通秩序整治、强化区域联动,对重点违法和突出隐患实行社会协同共治,并加大宣传曝光力度。

除了陆运,水运同样让人担忧!

随着长江洪水期的到来,内河航运货运价格呈现出不断上涨的趋势,同时也与沿江省市持续严查非法采砂,关停非法砂石码头有关。据悉,2019年5月初至今,长江全货种运价稳步增长。

近年来,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国内河湖流域采砂量锐减,河砂短缺,建设用砂需求保持高位;各地运砂车纷纷实行限载政策,运输成本上涨,砂石价格上涨,供不应求。砂石是建筑企业的基础材料,事关民生大计,应当引起各地政府高度重视。

来源:中国砂石网、北京市住建委、​聊汽车事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