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生态环境部260个排查组出动!严整山东、天津、河北、辽宁地区砂石等企业排污

发布日期:2019-07-08   浏览次数:

生态环境部260个排查组出动!严整山东、天津、河北、辽宁地区砂石等企业排污

 

据生态环境部消息,日前,生态环境部组织的由780人组成的260个排查组,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沿着唐山、天津、大连以及烟台4个环渤海城市近1700公里的海岸线上徒步走了个遍。如此兴师动众,目的只有一个:排入渤海的,是口子就要查清楚。

这意味着,260个排查组严整山东、天津、河北、辽宁地区砂石等企业向渤海排污!虽然砂石企业生产加工不涉及化学变化,对环境污染比较容易控制,当前,部分传统、落后、违法砂石企业仍有不达标排放粉尘、污水的现象,因此,砂石企业也在本次排查行动之列!

随着对唐山等4市排查的启动,标志着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的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正式全面展开。

780人同时出动,无疑于“人海”行动。在外行看来是“热闹”。但在了解了“九龙治水”(海)屡被诟病的历史后,其中的“门道”日渐清晰——生态环境部组织如此大规模的渤海排污口入海排查,意味着国务院机构改革后,渤海污染治理正在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2018年我国管辖海域水质状况分布示意图

治海思路变化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指出,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是“当头炮”和“牛鼻子”工程,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干好”。

“‘环保不下水、不下海’;‘海洋不登陆’;‘水利不上岸’。”在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局长曹立平看来,这些“痛点”“堵点”不解决,不打通,海洋污染防治很难见实效。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宋德瑞认为,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实际上反映出的是治海思路的变化。在他看来,“五个打通”为我国海洋污染防治提供了全新的机遇。

不会对地方启动问责

生态环境部执法局督察专员李天威对此次排查中涉及的一些敏感问题也做出了解释。他指出,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是一项基础性排查,目的是查找排污口为后期的污染治理做准备。李天威说,尽管有的地方排查出的排污口数量可能成百倍的高于历史统计,但不会对地方启动问责。他强调,排污口排查不涉及责任追究。

260个排查组,人工拉网式排查

渤海是我国唯一的半封闭型内海,自然生态独特、地缘优势显著、战略地位突出,是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关键依托。近年来,渤海水质有所改善,但陆源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居高不下,重点海湾环境质量未见根本好转,生态环境整体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年初,生态环境部会同环渤海的河北、天津、山东以及辽宁三省一市政府共同启动了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行动。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在唐山市黑沿子镇进行了试验性排查。在此基地上,6月24日,启动了渤海入海排污口全面排查。

针对前期无人机发现的疑似排污口,6月24日至28日,生态环境部派出的260个排查组,在唐山、天津、大连以及烟台4个城市进行人工拉网式排查。李天威在大连市坐镇指挥。

污染的根子是在陆地、在岸上

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将海洋环保职责整合到生态环境部,实现了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等五个打通。看似“微调”,实际上改变了海洋污染治理的思路。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指出:“海洋、河流、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问题在海里、在水中,但实际上根子是在陆地、在岸上。”

近年来,环渤海地区砂石价格涨幅差别较大,形成了辽宁省这样的价格“洼地”,诱发辽宁砂石穿越渤海“北材南下”,环渤海地区排污整治不仅对部分砂石企业非法排污起到整治作用,还或将对渤海砂石运输,尤其是渤海海砂盗采等产生一定影响!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7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