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用海水淡化海砂?!—— 每方比河砂便宜100元

发布日期:2019-06-30   浏览次数:

用海水淡化海砂?!—— 每方比河砂便宜100元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近期,《法制日报》报道了在“广东地区大量海砂堆积,却来去竟成谜”的新闻。报道称,当地河砂价格节节攀高,一立方海砂的价格只有河砂价格的一半,海砂和河砂,价格每立方相差百元。

水泡砂——1吨起至199吨,每吨售价86元;3500吨以上,每吨售价81元。

报道还介绍道,目前,该地区没有批准成立一家从事水洗砂的企业。绝大部分的海砂是用海水冲洗,简单过滤掉一些贝壳类等物质”。

《法制日报》报道主要内容如下: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现场采访发现,在广东大亚湾A码头,车轮驶过的印痕密密麻麻,一处处小山包似的海砂堆凸起,砂船正缓缓靠岸卸砂……然而,这些堆积如山的海砂从何而来?是否经过净化处理?

砂船作业繁忙,海砂来源不明

该地区的A港是国家一类口岸。A码头内有好几处海砂堆,一艘砂船正靠在岸边忙着卸砂。在A码头的马路对面,沿着疏港大道往前走,还有几家不知名的砂场。在堆放的海砂里,可以看到许多贝壳残片。每天,这里都会有几百辆车将海砂运往各地。

当地相关负责人A,大亚湾以前有10多家砂场,经过清理整顿后,现在只剩下3家了,“至于有的砂场没有挂牌子,这个不属于工商部门管。只要砂场实际经营的范围和工商登记的一致就行了”。

当地相关负责人B补充说,目前砂场的砂,基本上是由东莞、珠江口等地海运过来的,主要销到本地的搅拌站,“目前,国家没有规定海砂不能买卖。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经营主体的监管,看是否属于无照经营。至于海砂是从哪里来的,海事部门应该最清楚,因为运砂船到港后要报关。”

当地相关负责人C说,“海事部门只管船,不管货。至于是海砂还是河砂,以及砂是从哪里来的,都不属于我们的管辖范围”。

部门相互推诿,谁来核查存疑

按照中央八部门通知,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严格海砂开采许可管理,督促海砂开采企业和个人按照批准的范围和方式规范有序开采海砂。海砂开采企业应健全台账记录,在销售海砂时向运砂船舶(车辆)提供每船(车)次海砂来源证明。

当地主管部门A。相关负责人D对记者说,与海砂相关之事与A部门无关。根据文件,部门A只管搅拌站等生产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记者应该到当地主管部门B去采访”。

据相关负责人E介绍,大亚湾有4个搅拌站,目前停产了一个,还剩下3个。对于海砂管理,主管部门C只是末端管理,也就是说,所有砂石只有到了建筑工地和搅拌站,主管部门C才介入调查。“至于砂石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都不管。海砂和河砂最本质的区别,就是氯离子含量。因此,无论是海砂、河砂,还是机制砂,只要检测氯离子的指标不超标就行了。”相关负责人E说。

相关负责人F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18年4月3日至2019年5月9日检测中心(砂氯离子含量)检测情况统计表。统计表显示,该地区工地和搅拌站,经过847次送检、抽检,不合格数和不合格率均为零。

相关负责人G告诉记者,在国家和省级层面,自然资源部门有海砂管理的职责。“但这轮机构改革后,市一级的自然资源部门没有了管理海砂的职责。事实上,我们也从来没有管过海砂的事。”相关负责人G说。

记者采访发现,相关负责人H说,A港的海砂,绝大多数来自于外地,“到了A港的海砂,已经进入流通领域,不属于国土部门的管理职责”。

同样,相关负责人I说,环保部门主要负责海砂开采的环评工作,由于A港的海砂都来自外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我们不能到外地的开采点去执法”。

按照中央八部门通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海砂运输船舶的检查,重点查验船舶证件、适航情况和海砂来源证明。

相关工作人员J告诉记者,交通局不管海上的船舶,目前主要是联合交警部门在陆地上查车辆的超载超限,“如果是危化品的车辆,我们也要管。但海砂是普通货物,如果不超载超限,我们也就不管了”。

据相关负责人K介绍,港口管理科的职责是办理港口经营许可证,对码头的建设进行管理,同时对非法装卸进行整治。“至于海砂的来源,我们没有办法查清楚。记者要想了解海砂的来源,可以去找海事部门。此外,也可以去找码头了解,因为他们要收取码头堆放费用。”

港口公司负责人L介绍,港口公司只负责砂石在码头的堆放,并收取码头费用,没有必要了解海砂的来源,“即使知道了海砂的来源,这也属于企业的商业秘密,不能随便对外泄露”。

据知情人反映,目前堆放海砂最多的,应该是A码头。每吨海砂按21元收取费,每月收取的装卸费多达数千万元。A码头立项审批的是集装箱专用码头,卸载散货不符合规定,“已责令A码头停止此项业务”。

强制检测缺位,海砂鱼目混珠

近年来,国家禁止江河湖泊采砂的政策力度越来越大,天然砂价格暴涨且供不应求。该地区每年砂石需求量约为720万立方米,而目前本地有资质采砂企业的日销量仅为0.2万立方米,本地河砂仅能满足需求量的6%。

与此同时,河砂价格节节攀高,一立方海砂的价格只有河砂价格的一半。海砂和河砂,价格每立方相差百元。河砂远不能供应,使用海砂是必然的结果。在知情人提供的一则购砂信息中,记者看到:1吨起至199吨,每吨售价86元;200吨至499吨,每吨售价85元;500吨至1499吨,每吨售价84元;1500吨至2499吨,每吨售价83元;2500吨至3499吨,每吨售价82元;3500吨以上,每吨售价81元。注明“以上砂价仅限于水泡砂”。

记者以需要600吨水泡砂为由,打通了发布购砂信息负责人的电话。对方告知砂场就在A码头的对面,“如果一次性地将600吨砂运走,每吨价格可以降低1元”。

知情人告诉记者,所谓水泡砂,实际上就是海砂。如果真要把海砂中的氯离子含量降低,就得经过反复多道的淡水冲洗,这样一来成本会很高,“目前,该地区没有批准成立一家从事水洗砂的企业。绝大部分的海砂是用海水冲洗,简单过滤掉一些贝壳类等物质”。

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浅海,海砂资源丰富。但海砂属于国家控制的资源,开采经营权的砂场要通过招标获得。记者从广东省政府的一份《关于做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身上供应保障工作的会议纪要》中获悉,截至今年3月,广东全省只剩一个海砂采区,年供应量仅200万立方米。

记者采访得知,随着河砂资源的枯竭和限采,建筑用砂的需求量又在不断增加,建筑用砂供需矛盾越来越激烈,一些沿海地区开始加快海砂的开采。在广东建筑材料市场,建筑使用海砂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据业内人士反映,海砂应用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海砂可部分取代河砂,缓解河砂资源匮乏情况;另一方面,海砂中的氯离子,就像建筑物里的癌细胞一样,会造成建筑开裂,寿命减短。“因此,如何科学、规范、合理地淡化、使用海砂,显得尤为重要。”

按照原建设部发布的《关于严格建筑用海砂管理的意见》,若必须使用海砂时,则应经淡水冲洗,氯离子含量不得大于0.02%。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有建筑材料的检测分两种,单一材料检测和混合材料检测,海砂单一检测可能氯离子超标,但制成混凝土检测则可能达标;现在达标不意味着未来也达标,因氯离子释放是动态的,“此前被曝光的项目,使用的商品混凝土都混入了海砂,但检测都合格,反映了监管环节的缺失”。

相关专家称,在国家工程验收标准中,并没有要求对混凝土中使用海砂氯离子含量进行强制检测。此外,目前大多数海砂净化,只靠原始的晾晒或冲洗。由于生产设备落后,流程不规范,很多洗砂厂只是随便用水捞一下,导致出厂的海砂鱼目混珠。

“因此,建议国家出台对混凝土中使用海砂氯离子含量进行强制检测的规定,同时制定水洗砂设备的相关标准。”这名专家对记者说。

后记:

当前,我国河砂价格普遍保持高位,部分地区砂石短缺,这都诱发盗采海砂现象抬头。一些海域海砂盗采现象严重,但是海上的问题根源始终在岸上!加强对海砂采、运、堆放、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监管,是整治违规海砂的重中之重,各地政府部门必须严格执行中央政策,杜绝互相推诿!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