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打击盗采“海峡砂”——福建海事局“海安会战-04”效果显著

发布日期:2019-06-02   浏览次数:

打击盗采“海峡砂”——福建海事局“海安会战-04”效果显著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工作批示精神,按照部省领导的批示指示要求和福建省打砂办的统一部署,福建海事局调集全系统主力海巡艇和执法骨干,5月10日至5月31日联合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福建省公安厅开展了打击海域违法采砂暨采运砂船安全监管屯兵值守联合执法行动,持续保持对辖区“两船”的高压打击态势,联合执法行动取得显著战果。



 

主要任务

此次行动以浮鹰岛、白犬列岛、兴化湾、围头湾、东碇岛、南碇岛、古雷头等水域为重点区域,通过海事、海洋与渔业执法船艇屯兵海上、轮流驻守、游弋巡查的方式,保持全天候巡查执法,严厉打击海域各类违法采砂行为、清理取缔违法采运海砂船舶、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等,查处采运海砂船舶不适航、船员不适任、配员不足等各类违法行为,清理取缔从事违法采运海砂的“三无”船舶,治理海砂采运领域中滥采滥挖、船舶及人员持证不齐等违法违规乱象,强化海域违法采砂线索摸排,配合公安、海警等部门彻查海域违法采砂领域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

取得战果

“海安会战-04”期间,福建海事系统共出动执法船艇578艘次,车辆668台,执法人员1581人,共查获违法“两船”45艘次,处罚金额236.8万元。







 

查获船舶

闽宁德浚0189、海阳998、锦华98、弘龙829、皖江泰工99、闽福州货0980、佳宏1、盛达8883、湄神398、顺兴6777、弘盛5699、海阳108、长润339、海润36、生松工55、航顺达36、弘盛6829、宏翔519等。

典型案例一

5月9日2100时,宁德海事局联合宁德市公安局、宁德海警大队、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开展夜间联合整治活动,共查扣砂石作业船舶“荣昌X”“闽宁德浚X”“海阳X”三艘并按照规定扣留违法船舶在指定水域处置。



 

典型案例二

5月18日,福州海事局根据”海安会战-04工作”要求,在西犬岛附近水域查获4艘超航区航行的内河船舶,该5艘船舶均存在无法提供合法有效的船舶、船员证书、超航区、配员不足、雇佣无证人员上船工作、未按规定标识船名等违法行为,福州海事局在调查取证后立即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将违法船舶押回长乐元洪锚地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典型案例三

5月23日清晨,莆田海事局联合海警及海洋等相关部门,结合采运砂船舶乘潮进行非法海上运输的活动规律,兵分两路对兴化湾水域进行值守及巡查。执法人员发现“湄神X”轮涉嫌存在非法采运砂行为,该轮拒绝接受调查逃窜。执法人员调派“海巡0808”艇与“中国渔政35201”艇,通过左右包抄的方式进行拦截。经过5个小时的奋力追击,“湄神X”轮在乌丘屿附近水域被成功控制,并押回至指定水域接受检查。当日,执法人员连续作战,还查获了“弘盛X轮”等4艘涉嫌存在非法采运砂行为的船舶,并全部扣押至指定水域调查处置。



 

典型案例四

5月12日夜间,泉州海事局交管中心通过VTS、CCTV等设备,发现湄洲湾峰尾附近有疑似“海阳X”的运砂船正在航行,根据交管中心下达的执法指令,执法人员精准出击,依据查获满载海砂的“海阳X”,该轮涉嫌未持有国籍证书、配员证书、检验证书过期、招用未持有合格适任证书的人员上船任职等系列违法行为,责令到指定水域接受调查处理。



 

下一步, 福建海事部门将联合海洋与渔业、公安、海警等执法部门持续推进福建沿海打击非法采运海砂及内河船涉海运输专项治理工作,清理取缔从事违法采运海砂的“三无”船舶,加强案件联处、行刑移送等协作,有效提升海上执法威慑力。

来源:福建海事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