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江西永丰将外运砂石车辆列入“黑名单”,严整违法售砂行为

发布日期:2019-06-01   浏览次数:

江西永丰将外运砂石车辆列入“黑名单”,严整违法售砂行为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近日,随着《吉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砂石资源管理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江西省永丰县水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目前拟考虑重新启用富溪砂场、星星砂场,增设两个临时性上岸点,预计可日增供应量500方,解决每天50部农用车的装砂问题,并督促砂石公司更新砂场生产设备,按合同约定的精制砂标准生产河砂,保证江西省永丰县砂石资源运营的砂场日供应量不足,砂场乱采、乱堆等问题。

砂石有着“建筑黄金”之称,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突飞猛进,砂石资源愈发显得重要。近日,随着《吉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砂石资源管理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江西省永丰县水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打响了砂石治理攻坚战,砂石资源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这也是水利局推进河道砂石资源管理常态化、长效化的一大举措,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初见成效的“答卷”。

对砂场乱象,水利部门重拳出击

以前,江西省永丰县砂石资源运营存在砂场日供应量不足,砂场乱采、乱堆的问题。一些砂场未按许可、未按批复方案规定的范围、深度、距离等作业方式开采,卵石等废弃物随意堆放,影响了河道的安全。而砂石公司经营台账信息不全,登记敷衍潦草;销售票据填写不规范,或不按规定使用销售票据。在一些城乡大村庄和交通要道旁,还有一些非法囤砂点,囤积倒卖、哄抬砂价。

另外,还有一些本地人将砂石偷偷转运外销,将江西永丰的砂石资源外流到吉水、乐安等周边县市,扰乱了当地经济社会秩序,永丰县曾多次组织过集中整治,但效果不明显。今年以来,永丰县水利局、县采砂办在前期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走访群众,积极寻求和完善了永丰县砂石资源运营管理措施,重拳出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多项措施并举,增量提质保供应

永丰县水利部门此前已开通邵家、肖罗、营前、罗铺、吴村5个砂石上岸点,日均产量为2千方,月供应量约6万方,但还是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目前拟考虑重新启用富溪砂场、星星砂场,增设两个临时性上岸点,预计可日增供应量500方,解决每天50部农用车的装砂问题,并督促砂石公司更新砂场生产设备,按合同约定的精制砂标准生产河砂。

据江西省永丰县水利局相关人员介绍,非法采砂难以杜绝的原因,在于投入少、利润高,违法成本低。为了彻底整治河道采砂乱象,今年以来,水利局组拳出击,强力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不仅加密了巡查频次,还加大了监管力度,监督开采方严格按照许可的作业方式开采,严禁超范围、超深度、超距离、超功率、超船数、超期限、超许可量,采砂结束后及时撤离采砂船和机具、平复河床。采砂要随采随运,不得在河道范围内堆积开采废弃料,并要求砂石公司整合资源,加大投资,购买先进采砂设备,提高了砂石质量,各砂场实行集约化、规范化经营,合理开发利用砂石资源。

多部门联动,整顿囤运确保秩序

维护砂石市场秩序,保障绝大多数群众利益,是做好整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丰县水利局按照“政府主导、城乡联动”原则,在各乡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主动肩负起辖区砂石资源管理职责,组织了永丰县市监分局、派出所、林站、自然资源分局等部门,加强日常巡查监管,排查、监控非法囤砂点和装砂车辆。建立职能部门与乡镇一级政府整治联席会议制度,畅通联合执法、情报交换、会商研判渠道。

根据职能分工、部门权限,采取由县市监部门牵头整治囤积倒卖(采取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手段)、公路部门牵头整治外运(采取治理超载超限手段),公安、水利、县采砂办等部门配合工作举措,以多部门合力取缔非法囤砂点、治理外运外销行为,水利部门将协同各相关部门始终对非常采砂采取高压严打态势。

对于装砂的车辆,永丰县实施宽进严管,除外地牌照、挂车外,只要“三证一单”齐全,且车型符合装砂密闭性要求,一律予以登记备案。新申请备案的车辆,必须自愿承诺遵守永丰砂石资源管理政策、自费安装GPS。拟在6月底,联合交警、交通、公路、城管、砂石公司,对所有登记备案装砂车辆进行合法手续、车辆密闭性审查,重新备案登记,未安装GPS车辆(不论车辆大小)必须安装GPS。7月1日后,未通过审查车辆、外地牌照、挂车一律取消装砂资格。

加强巡查,对外运砂石车辆列入“黑名单”

为了全面对非法砂场进行清理整治,永丰县水利局、县采砂办全面担负起了组织、领导、推动全县砂石资源管理重任,在加强开采环节日常巡查监管,规范采砂作业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同时;也加强了砂石公司日常经营行为巡查监管,帮促砂石公司完善销售台账登记,检查砂石销售票据开据与使用,如实统计汇总砂石开采方量,整顿砂场插队装砂、销售“人情砂”“好处砂”行为。

对于装砂车辆的运输管理,按照每天5至10的频率监控车辆运行轨迹,并结合到卸砂现场核查,将不按登记地址运输、为非法囤砂点运砂、外运外销车辆打入“黑名单”,积极配合市监、公路等部门整治囤砂倒卖、外运外销行为。同时,要求各砂场必须安装在线监控,实时监控砂场开采、销售行为,监控车辆装运情况,并即时传输到县采砂办。

江西省永丰县水利局、县采砂办全面对非法砂场进行清理整治,担负起了组织、领导、推动全县砂石资源管理重任,在加强开采环节日常巡查监管,规范采砂作业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同时也加强了砂石公司日常经营行为巡查监管,改善,充分表现出江西省永丰县政府对非法采砂的重视,这将对江西省永丰县的采砂环境的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