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内河船拖航遣返”模式打击盗采海砂——对查获的内河超航区非法运砂船、采砂船,在完成法定处置后以拖航方式遣返原籍港水域

发布日期:2019-05-28   浏览次数:

“内河船拖航遣返”模式打击盗采海砂——对查获的内河超航区非法运砂船、采砂船,在完成法定处置后以拖航方式遣返原籍港水域

 

如何破解盗采海砂猖獗难题?去年底,福建平潭还在全省范围内首推内河船拖航遣返模式,对查获的内河超航区非法运砂船、采砂船,在完成法定处置后以拖航方式遣返原籍港水域,不仅增加盗采海砂违法成本,还有力防范船舶继续流窜违法。

平潭重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海陆联动、联合执法,守住生态底线,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打下坚实的生态基础。

5月15日,随着起航命令下达,3艘执法船依次从平潭东澳码头向南行驶,另有2艘执法船艇从平潭竹屿口朝北拔锚起航,两条航线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向预定海域开展巡航执法,重点对平潭牛山岛、东庠岛、大练岛、小练岛等岛屿附近海域进行巡查。

这是今年来平潭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由平潭综合实验区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直属二支队、平潭海事局联合执行,共出动执法人员80余名。最终,查获内河运输船1艘,涉嫌违反水上交通安全,案件目前正进一步审理中。

当天,执法组还采取海陆联动,综合整治的方式,由实验区综合执法局、旅发委、环土局、公安局等多个部门组成岸上执法行动组,对全区采砂地区实施打击非法采砂执法行动,检查了3个堆砂场,以及2辆运输砂石车,并责令其中一处无扬尘设施的堆砂场进行现场整改。

平潭岛屿周边海砂储量丰富,遍布在屿头、马腿、大练周边等海域,秉持“在保护中合理开发,在开发中有效保护”理念,近年来平潭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整治非法采砂行为,保护周边海域生态环境。

“海砂经济价值极高,可用做建筑填方、海砂淡化、玻璃用砂等,自2017年中央环保督查以来,部分内河采砂船受高额利益驱使,流窜至平潭沿海海域非法盗采海砂,海砂盗采活动进入高潮期,对当地海砂矿产资源造成严重破坏。”平潭综合实验区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盗采海砂的船只几乎都来自外省,在沿海区域采砂后,运回砂场清洗后销售,海砂盗采、运输、加工、销售已经形成非法的经济链条。“非法盗采海砂的船只,仅几个小时就能装满一船,容量近1000立方米,利润颇为丰厚。”该负责人说。

针对这一猖獗现象,平潭成立了以实验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打击非法采砂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海域采砂管理暂行实施方案》《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还出台相关奖励办法,对有价值的举报线索给予罚款额8%的奖励,实现群防群治。

2017年起,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打击非法采砂“猎鲨”专项行动,严打盗砂行为。“屿头、大练、小练等地是非法采砂的‘重灾区’,我们把常态巡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夜间、节假日实施‘三班倒’,24小时轮流巡查,不给违法者钻空子的机会。”上述负责人说。

这是一场“猫抓老鼠”的“战斗”。采砂船流动性大、无序性强,盗采者常是在边界处来回打游击,这给执法带来了不少麻烦。

2015年至2017年,平潭每年查获非法采砂案件均在10起以内(包括10起)。然而,2018年,查获非法采砂案件竟高达52起,占全省查获数的25.1%,其中80%-90%作案区在平潭、福清、长乐、莆田海域的交界处,远离陆地地区。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去年底,平潭还在全省范围内首推内河船拖航遣返模式,对查获的内河超航区非法运砂船、采砂船,在完成法定处置后以拖航方式遣返原籍港水域,不仅增加盗采海砂违法成本,还有力防范船舶继续流窜违法。

不仅如此,平潭加强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直属二支队的沟通协作,开展“蓝剑系列行动”等海上联防,还牵头与福州、莆田签订《闽中海域打击违法采砂执法协作备忘录》,成立闽中片区海洋与渔业执法机构海上执法协作领导小组,形成合力,打击闽中海域违法采砂行为,海陆结合、联合执法,从源头斩断盗砂者的利益链。

在高压态势打击、多举措“重锤”之下,非法采砂行为在平潭得到有效遏止。数据显示,仅今年,平潭已拖航遣返6艘内河船。此外,去年平潭共查获非法采砂船52艘次,立案查处52起,罚没款520.7万元人民币。

如今,一幅“海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岚岛徐徐展开。“平潭将继续加大对非法采砂的督查力度,从进货到销售采砂全过程进行摸底排查,还将着重打击非法采砂中的涉黑涉霸势力,加强对砂场的监管,定期开展巡查等,全面深入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守护平潭‘真宝贝’。”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