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河砂紧缺、海砂流入,整治建筑工程领域“黑心棉”,各地重拳出击!

发布日期:2019-05-22   浏览次数:

河砂紧缺、海砂流入,整治建筑工程领域“黑心棉”,各地重拳出击!

 

近年来,受砂石开采限制、打击非法采砂、环保督查等影响,我国部分地区砂价上行,货源紧张,诱发违规开采海砂。

海砂是指分布于海岸和浅海的、以中粗砂为主、包括部分细砂和砾石的砂质堆积物,由于海砂中含有一定含量的氯盐,会导致混凝土结构中钢筋锈蚀,进而降低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应严禁使用海砂作为混凝土原料,流入建筑市场。



 

海砂对建筑物的危害

海砂盐分高,极易出现氯离子腐蚀钢筋的情况;

氯盐结晶膨胀会加速混凝土碳化;

贝壳类主要成份为碳酸钙,贝壳类一般不会与水泥产生化学反应,但这些轻物质常常呈薄片状,表面光滑,本身强度很低,且较易沿节理错裂,因此与水泥浆的粘结能力很差。一般来说,当贝壳类等轻物质含量较多时,会明显使混凝土的和易性变差,使混凝土的抗拉、抗压、抗折强度及抗冻性、抗磨性、抗渗性和耐火性能均有所下降;

海砂中含有的硫酸盐类主要为硫酸钠,由于硫酸根会与水泥水化产物氢氧化钙反应,再与水泥中的水化物发生化学反应,产生钙钒石,导致体积膨胀,使混凝土产生龟裂,对混凝土的耐久性影响极大。

建设用砂是关系混凝土质量和耐久性的基础建筑材料。违法违规使用海砂,会因氯离子含量超标造成钢筋锈蚀,给建设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带来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海砂会使房屋和公共建筑出现腐蚀劣化。在短短几年内会使墙体遭到严重破坏,成为不折不扣的“危楼”。



 

海砂用于建筑危楼实例

违法违规开采、运输、销售和使用海砂,导致各类违法违规海砂流入建筑市场,给工程质量安全带来隐患。因此,早在2004年8月,建设部就下发了《关于严格建筑用海砂管理的意见》,严禁违规海砂流入建筑市场,但是仍然有一些被利益蒙心的不法分子,将海砂充作建筑砂石。

近期,部分地区大批海砂入市,为防止违规海砂用于建设工程,安徽省以及天津市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运输、经营销售、违规使用海砂的行为,严禁违规海砂用于工程。

安徽:

海砂流入建筑市场,安徽全省紧急排查违规海砂!

近期发现有海砂通过水运进入安徽省,为防止违规海砂用于建设工程,防范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安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排查和治理违规海砂专项行动。



 

《通知》表示,砂材是涉及建筑工程结构安全的重要建筑材料,违法违规使用问题海砂极易出现氯离子腐蚀钢筋的情况,各地要从开采、运输、流通、使用等环节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运输、经营销售、违规使用海砂的行为,严禁违规海砂用于工程。

天津:

严查建筑工程违规使用海砂,追责记入诚信系统!

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治理建筑工程违规使用海砂的通知》。通知指出,建筑用砂是关系建筑工程质量和耐久性的基础建筑材料,违规使用海砂,会因氯离子含量超标造成钢筋锈蚀,给建筑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带来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指出,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工程规范标准对预拌混凝土进行进场验收,配备水溶性氯离子含量快速检测仪器,对预拌混凝土水溶性氯离子含量进行自检抽测,严禁使用海砂的部位,应增加抽测频次,并做好相关记录,确保预拌混凝土水溶性氯离子含量等指标符合有关技术标准。



 

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要求,各区住建委要把治理建筑工程违规用砂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加强房屋建筑以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用砂和预拌混凝土氯离子含量的监督管理,定期开展专项治理检查,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查处力度,对违规使用海砂以及检测数据造假的行为要依法查处,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并记入建筑市场诚信信息系统。

浙江温岭:

启动治理违规海砂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海砂开采、运输、堆放及使用管理,强化海砂生产经营和使用秩序,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4月19日上午,浙江温岭市召开治理违规海砂专项行动工作会议。



 

会议对治理违规海砂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

(一)加强源头管理

加强对海砂开采区重要海域分类,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清理取缔非法占地的砂场、堆场,规范淡化海砂市场生产经营秩序,加强对海砂淡化废水排放监管。

(二)加强使用管理

对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预制构件、现场搅拌砂浆等生产企业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建筑用砂等原材料采购、进场检验和使用,严格落实先检后用制度,加强对海砂氯离子含量的抽查力度,严厉查处违规使用海砂生产混凝土和砂浆现场预制构件等行为。加大对工程建筑项目的巡查检查力度,严禁违规海砂用于建筑工程。



 

如何轻松分辨海砂和河砂呢?可以通过以下方法简单分辨河砂与海砂:

稍微发黑发深褐色的颜色暗沉的为海砂,也有颜色比较浅一些的,而河砂色泽相对黄亮;

海砂中有海洋类生物如小贝壳类等;

用太阳晒,有白色的晶体(盐)是海砂;

抓一把浸水里,水不要太多,尝水的味道,咸的是海砂,淡的是河砂;

先从外观,海砂颗粒大,含很多贝壳的残片。真正的河砂是很均匀、很细,而且河砂中有大小不一的鹅卵石;

粘手感,抓一把砂用力握下,然后拍掉,发现粘手拍不干净的为海砂,不粘手基本能拍干净的为河砂;

海砂中掺杂的贝类碎壳较多,颗粒大,砂砾之间的密实度很低,所以摸在手里的感觉很粗糙,河砂颗粒小,砂砾之间的密实度高,所以摸在手里的感觉很细腻。

成分上海砂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晶相主要为石英,长石和岩屑颗粒比较少,云母片的含量更少,磨圆度也很好。河砂硅含量低一些,钙和铝等金属离子较多一些,云母片的含量会很多。但是这只是总体上的平均情况,有时候也有特例,而且很难有具体的数量指标。

来源:壹航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