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海南储量河砂“仅”5亿立方——全国河砂勘查风暴还远吗?

发布日期:2019-05-16   浏览次数:

海南储量河砂“仅”5亿立方——全国河砂勘查风暴还远吗?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根据海南省政府部署,海南省地质局负责组织实施全省主要河流建设用河砂资源勘查评价项目,对海南全省13条汇水面积大于500平方公里的河流开展河砂资源的勘查评价工作。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实施,目前海南省地质局已初步完成全省河砂资源的调查,摸清了全省河砂资源的家底,通过综合调查测算,海南全省可提交天然河砂资源储量超过5亿立方米,将为全省科学利用,持续开发河砂资源提供有力保障。



 

13日下午,随着昌化江河砂勘察项目第282个钻孔开钻取样,昌化江流域河砂勘察项目野外作业顺利完成,累计钻深达5300余米。

海南省地质综合勘察院现场工程师关鹏程:(深度)打到没有砂为止,通过取样,确定砂的质量以及砂的厚度,来对整个流域资源仔细核查和估算。

海南全省主要河流建设用河砂资源勘查评价项目启动以来,海南省地质局调配200多人,利用遥感解译、无人机航测、地形测量等技术手段,在全岛东南西北4大区域,科学测算各流域建设用河砂资源储量。

海南省地质综合勘察院现场工程师梁磊:我们就是通过前期的遥感地质解译和路线地质调查,选定河砂比较丰富的河段进行具体详细的工程勘测。

目前项目已完成了昌化江入海口旦场村、杨柳-咸田村两个江心岛勘查评价及成果报告编审工作。完成昌化江、南渡江、万泉河、珠碧江、北门江、文教河、陵水河、藤桥河、望楼河、宁远河10条河流全流域野外勘查总工作量超过80%。初步测算10条河流河砂资源储量共47440万立方米。通过综合调查测算,全省可提交天然河砂资源储量超过5亿立方米。

海南省地质综合勘察院总工程师黄艺平:为将来河道疏浚工程和河砂资源综合利用,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近年来,海南省河砂紧缺,全省全面进口砂石,探明河砂储量对河砂开采及规划具有重要意义,但是,这会引起全国范围内对河砂储量的勘查、探测热潮吗?由于河砂短时间内是“不可再生资源”,那么探明河砂储量引起河砂市场的恐慌吗?对河砂价格有哪些影响呢?

来源:海南新闻联播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