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全国砂石船运输、停靠注意了!——非法改装运砂船撞损我国四大古桥广济桥已被管控!

发布日期:2019-04-29   浏览次数:

全国砂石船运输、停靠注意了!——非法改装运砂船撞损我国四大古桥广济桥已被管控!

 

广济桥始建于公元1171年,位于广东省潮州古城东门外,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近日,失控货船撞上国家级保护单位潮州广济桥一事引起广泛关注。船主是谁,船只从何而来?韩江流域的船只如何管控,事发当天为何未能及时监测并预警?如何预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失控货船船主已找到,船舶为非法改装运砂船。近期,我国南方多地已经进入汛期,砂石船舶运输、停靠需要多加小心!


图为事故现场
 

记者:肇事船只船主是否已找到?如找到将如何处置?

潮州海事局:失控货船(曾用名“粤大埔货5120”,已注销)所有人已找到,海事部门正按规定对该船所有人进行海事调查。

记者:据初步调查,肇事船只从梅州进入潮州后一共漂流了约4个小时后碰撞到广济桥,请问这期间海事部门是否已有监测到?

潮州海事局:事发时间段为4月19日约23时44分至20日约04时,且事发前粤东地区普降暴雨。据潮州供水枢纽管理处通报,20日凌晨2时枢纽入库流量达到4200立方米/秒,且呈增大趋势。海事部门现有的监测手段难以在夜间及洪水期对辖区江面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测。


图为事故现场
 

记者:韩江航道的监管机制和预警是如何运行的?广济桥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而且是风格独特的启闭式桥梁,平时对于过往船只的管控机制是如何实现的?同时在其下游不远处是韩江水利枢纽,也系重要建筑。在遇到特殊时期,比如汛期或者洪灾来临时,有什么措施可以预防类似事件中的上游失控船只呢?

潮州海事局:市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相关工作。

广济桥水域船舶航行要求按《潮州市水上交通安全规定》执行,广济桥启闭期间过往船舶的管控海事部门已发布航行通告。

在汛期、洪水来临前,海事等相关部门加强水域巡查,要求船舶加固系缆设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船公司、船舶加强系固、值班和安全管理,避免发生船舶走锚、漂航等险情。在此次暴雨影响辖区期间,海事部门共发布安全预警信息4213条。

记者:肇事货船的登记证书已被注销,是否属于“无主船”,是否意味着是报废船只?这类船只该如何管理和处置?另一艘“粤潮州货1093”是否也是注销状态?

潮州海事局:经初步调查显示,失控货船(曾用名“粤大埔货5120”)办理了注销登记手续,但已进行了转让,不属于“无主船舶”,该船未达到报废年限,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该船不属于报废船舶。

对船舶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需进一步调查核实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另一艘船“粤潮州货1093”也已办理注销登记手续。其它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记者:两艘货船均有改造,它们是正规运砂船吗?

潮州海事局:按相关规定要求,船舶航行需持有有效的船舶登记证书、检验证书及配备符合规定的船员,船舶改装需经船检机构检验同意。

经初步调查显示,两艘船舶改装未经船检机构检验同意,属于非法改装,不是正规运砂船。

船舶从事采砂运砂活动需取得相关部门批准同意,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来源:南方+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