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全国整治非法采砂乱象——只靠环保组织?

发布日期:2019-04-29   浏览次数:

全国整治非法采砂乱象——只靠环保组织?

 

4月25日,砂石菌报道了《聚焦 | 以疏浚河道名义进行违规采洗砂遭举报——回复称:砂石开采环评手续被大水冲走了?》有关于湖南省益阳赫山区泉交河镇泉交河老河道内,砂石场废水直排,污染河水,染黄河道的问题。

在追踪报道过程中发现,泉交河这个砂石场不仅仅是环保方面的问题,在挖沙船在河道采砂方面,还涉嫌挖宽河道,毁坏两岸田地,腾飞砂石场的问题,水利部门已经介入了调查,目前形成了初步的处置意见,在采砂许可证到期之后,将予以关停。益阳环保部门也同样将会在环评许可到期之后,不再进行审批,也要关停这个砂石场。

该砂石场在环保组织的举报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予以关停,看似一个普通的关停,但是为什么非要被举报后采关停?那从全国范围内看,如果非法砂石场不被举报就永远不会被关停吗?

现状:砂石场废水直排被责令停产

泉交河老河是益阳赫山区的一条重要的河道,流经岳家桥、衡龙桥、泉交河等乡镇。河道全长14公里,承担着沿线16600亩面积的排涝和11000多亩农田的灌溉功能。

近期,泉交河镇村民和环保志愿者投诉,泉交河边一家腾飞砂石公司,洗砂场内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排泉交河。一方面污染河水,染黄河道,另一方面可能对河道两边的农田带来影响。



 

此前,通过腾飞砂石场法人代表,以及益阳赫山区水利、环保等部门,证实废水直排问题确实存在,赫山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已经下发通知,责令停产整改。

追踪:采砂涉嫌挖宽河道毁坏田地

在腾飞砂石场停产整改的过程中,又发现泉交河河沙开采,还不仅仅存在环保问题,还可能涉嫌挖宽河道,毁坏田地。

有村民就反应:他们家的水田,紧挨老河道,之前一直种植水稻,但是河水污染,导致收成不好,再加上挖沙作业时,将土地挖空了,农作物已经没法种植。


2015年8月3日卫星图


2017年8月20日卫星图


2018年6月16日卫星图
 

结合卫星地图,也发现泉交河被越挖越宽。从卫星地图的对比可以看得出来,河道越来越宽,去现场观察,确实是挖宽了河道。


2015年8月3日卫星图


2017年8月6日卫星图


2018年6月16日卫星图
 

处置:许可证件到期收回予以关停

因为环保问题被责令停产整改,紧接着又被曝出涉嫌挖宽河道,毁坏田地的问题。

这个腾飞砂石场,到底应该如何处理呢?昨天下午,通过省水利厅,找到了益阳市水利局办公室主任姚进群。姚主任表示,腾飞砂石场的问题,水利部门已经介入了调查,目前形成了初步的处置意见,在采砂许可证到期之后,将予以关停。姚主任还透露,益阳环保部门也同样将会在环评许可到期之后,不再进行审批,也要关停这个砂石场。

当前,全国各地大规模的非法采砂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但是非法采砂仍出现了更加隐蔽和“蚂蚁搬家式”现象等,全国这些非法采砂乱象在整治过程中——只靠环保组织吗?政府职责何在?

来源:湖南交通频道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