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山东大面积整治盗采砂石——对砂石开采、收购、加工、销售、运输、使用等环节联合执法

发布日期:2019-04-28   浏览次数:

山东大面积整治盗采砂石——对砂石开采、收购、加工、销售、运输、使用等环节联合执法

 

“我才刚刚到,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跟过来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凌晨三点许,正在山东省滕州市东部某乡镇盗采山石的王某某颇为惊讶,而这,正是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国土资源领域执法监管夜间巡查和突击检查行动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缩影,这种在该部门看似寻常的场景也彰显着他们将持续严厉打击各种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在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方面的担当和作为。

2018年以来,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组织夜间突击行动210余次,暂扣采挖运输设备90余台、采挖工具70余件;立案查处违法采砂采石案件121起,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24起,其中40余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全市矿产资源秩序得到有效的规范。



 

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不仅扰乱正常的矿业秩序、破坏生态植被环境、易于滋生黑恶势力,而且容易形成地质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社会危害之大。为严厉打击各种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和耕地保护,近年来,山东省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按照综合执法职能职责定位,主动作为,采取全覆盖巡查、全民参与、多部门联合打击等多项举措,不断探索各种违法举报和打击处理方式,坚决对非法盗采行为“利刃出鞘”,持续开展常态化专项执法活动,强烈震慑和打击了违法盗采行为。





 

恪尽职守抓好权责担当,压实工作机制。立足综合行政执法职责职权,将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作为全局综合行政执法重点工作,在全局范围内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建立由局党组统一领导,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筹调度执法力量,开展查处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同时,明确各镇街执法中队根据各自区域落实属地执法检查责任,局机关有关科室根据工作职责实施对口法律运用、办案指导等保障工作,在全局层面有效形成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为取得矿产资源行业秩序规范和扫黑除恶“双赢”的良好效果,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矿产资源开采这一暴利行业的不法分子“上蹿下跳”,干扰执法的现象时有发生的实际情况,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广涛同志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综合执法办案纪律,要求对待说情打招呼等干扰办案的情形一律依纪依规追究责任,所有案件中发现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法办。





 

综合执法强化巡查力度,落实源头防控。“由于巡查区域点多、线长、面广和山路崎岖等困难,我们执法人员始终坚持长时间作战,号令一致、行动迅速,对疑似存在非法违法盗采行为的山体区域逐一攀爬、巡查,保证了‘疑点必到、热点必查’。”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一室负责人就如何落实“源头防控”时说。针对非法开采行为大多发生在边远山体区域、夜间凌晨时段,且具有零散性盗采、隐蔽性较强的特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辖属执法中队合理采取错时巡查、联合巡查等措施,将监管执法行动从日常8小时工作时间执法检查向夜查、节假日查、突击查延伸,严格按照“早发现、早查处”工作要求,在白天例行巡查的基础上,抽调精干执法人员,成立了夜间巡查队伍,集中对白天巡查疑似区域和盗采行为高发、频发地带进行不间断巡查监控,实现了对非法违法盗采行为的“全天候、无缝隙”监管,并做好拉网式排查的相关记录和登记工作,确保了底子清、数量明,确保了各类违法行为的早发现、早制止。





 

滕州市还结合上级有关要求,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设立了综合执法办公室,作为镇(街道)综合执法平台,统筹组织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公安、国土、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部门派驻机构及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开展联合执法。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则充分发挥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4小时机动备勤队伍的作用,组织了20余人队伍待命随时支援镇街的联合执法。相关矿山资源丰富的镇街则针对违法当事人采取“昼伏夜出”的方式进行盗采的实际,进一步丰富和固化了相关工作模式,划分白班、夜班,每天夜间均由乡镇一名副科级干部带队,组织综合执法、国土资源、派出所、交警等部门进行夜查,堵塞了执法时段的漏洞,建立了全天候执法新机制。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科李远庆提到,“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的保障下,有效破解了过去单靠一个部门去执法职能有限、人数少、难度大、风险高的不利因素,2018年通过巡查并转交综合行政执法局立案调查后,已有9起案件由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釜底抽薪斩断利益链条,捍卫法律权威。在当前强势执法下,矿山资源明目张胆的非法开采已演变为“地下”的夜间盗采,必须加大惩罚力度和切断盗采的利益链条,才能有效遏制盗采行为,并形成强大的震慑态势。为此,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办法》的要求,提请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召开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共同商讨研判,相关案件统一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聘请地质勘查和价格部门的单位进行现场勘察认定,一旦破坏的价值达到刑法追诉标准,则直接移送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立案侦查,并对违法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为切实做到对非法盗采行为的釜底抽薪,彻底斩断砂石资源行业利益链条,滕州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制定《全市砂石行业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有统有分、有主有次”的要求,在市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和镇街,协同推进砂石行业开采、收购、加工、销售、运输、使用等环节的执法,确保联合执法效果。镇街方面负责组织村级进行山体巡护,发现问题予以阻止并报告有关部门;综合执法部门负责查处非法开采、非法占地案件;公安机关负责查处爆炸物品使用情况;林业主管部门负责查处破坏森林资源、非法占用林地行为。中间环节方面,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对非法砂石场的运输通道加强交通管理。生产加工环节,由环保部门依照大气污染方面法律法规予以查处。末端建材使用环节,则由建工部门负责建立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进场砂石使用台账,确保对建筑用砂石的可追溯性。针对这种类似于“全链条式执法”的办法,滕州市龙阳镇综合执法中队中队长杨超介绍说,我们镇范围内砂石矿较为丰富,在综合执法、公安派出所、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的配合下,在主要干道设置了卡点,坚决让盗采资源运不出去,彻底断了违法当事人违法开采的念头,同时也有效净化了镇域环境,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目前收到较好的效果。”







 

形式多样发动宣传攻势,强化法治意识。非法盗采行为的发生,很大程度上与参与盗采行为人受利益驱动和法律意识谈薄有关。为广泛普及相关矿产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意识,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动宣传攻势,灵活采取设置集中宣传点、走村串户发放明白纸、村头巷尾以及盗采高发地张贴、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及时将矿产资源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最新政策等传递至最基层百姓中去,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活动、扫黑除恶综合执法领域专项斗争、省市两级巡视以及土地矿产资源卫片执法等内容,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看得懂的图片,更好的贴近群众,真正达到教育和警示的双重效果,切实提高百姓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与此同时,积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公布了24小时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主动举报非法盗采行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有效营造了全民参与打击非法盗采的高压态势和浓厚舆论氛围。

来源: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