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长江100%核查砂石船,已发现“问题船”34艘——镇江段开展大规模砂石等船舶核查行动

发布日期:2019-04-26   浏览次数:

长江100%核查砂石船,已发现“问题船”34艘——镇江段开展大规模砂石等船舶核查行动

 

近日,一场大规模船舶进出港报告集中核查行动已经拉开帷幕。海事执法人员网上核查船舶400艘次,现场核查船舶117艘,发现涉嫌未按规定船舶报告、AIS未开启等“问题船”34起。本次核查涉及砂石船舶运输,尤其是海砂运输。

江苏镇江是砂石货源集散地,也是长江最重要的过驳区之一,也是海砂进入长江中游的“必经通道”,此次检查行动,绝大多数砂石船舶都将受到影响。



 

此次海事部门开展集中行动包括三个方面,即网上核查、陆域巡查和水域巡查。20多名海事执法人员开展行动,对网上报告的船舶做到100%核查,水域巡查组的海巡艇在镇江海事管辖范围开展拉网式核查。

同时通过手机登录船舶进出港报告服务网,对船舶开展高效比对核查,同时对船舶AIS设备开启、生活污水处置和船舶载运海砂等情况进行检查。



 

集中行动期间,海事执法人员通过网络核查船舶达400艘次,发现疑似“报而未来”船舶4艘次,4艘船舶证书显示过期。AIS异常船舶多达83艘次,76艘船舶报告信息也或多或少存在不准确、不完整等现象。在现场核查中,执法人员核查船舶117艘,涉嫌未按规定船舶报告、AIS未开启等违法行为34起,其中该港未报告船舶19艘次,上一港未报告船舶23艘次。目前涉及违法行为的船舶均已立案调查。

从本次集中核查发现的问题来看,内河小型船舶在船舶进出港报告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主要集中在对报告的时限要求掌握不清、AIS设备使用不当等方面。但同时也可以看出,进过前一阶段的整治活动,船舶进出港报告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得到了提升,说明整治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类似这样大规模集中核查行动,镇江海事局年内计划开展8次。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近年来,长江流域对河湖砂石禁采或限采,各地不断切割“三无”砂石船,要求内河采砂船统一停放。部分内河船铤而走险到海上运输砂石,甚至非法运输海砂!

江苏镇江是砂石货源集散地,也是长江最重要的过驳区之一,也是海砂进入长江中游的“必经通道”,镇江段严查砂石运输必将对长江砂石水运产生重大影响,经过镇江的砂石船舶要做好自查工作,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来源:中国江苏网、金山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