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6000万!——砂石短缺,混凝土就随意涨价?台湾5家混凝土企业联合调涨遭重罚

发布日期:2019-04-26   浏览次数:

6000万!——砂石短缺,混凝土就随意涨价?台湾5家混凝土企业联合调涨遭重罚

 

我国台湾省地区因砂石价格大涨,成本增加,多家混凝土企业调价。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认定业者透过集体预告价格变动资讯,彼此进行侦测,有促进达成共识与协调行动的效果,依法罚款共计6千万元。



 

24日,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公布最新审查结果,认定国产建材、台湾水泥、亚东预拌混凝土、环球水泥及天诚混凝土等五家预拌混凝土业者,在2018年底皆以书面通知下游客户从2019年元旦起调涨价格,已涉及联合行为,因此重罚五家业者,罚款金额总计6千万元。

公平会指出,依法分别对国产开罚2千万元、台泥2千万元、亚东1100万元、环球8百万元、以及天诚1百万元。

五家水泥业者在去年11月南部地区出现短暂砂石短缺时,在12月中旬就通知下游客户来年要涨价。公平会副主委彭绍瑾解释,由于预拌混凝土的技术单纯、同质性高,这类产品在市场上都容易以价格来竞争,但公平会发现,业者发给客户的通知书上,调涨日期相同、调涨数额及涨幅相当、通知调涨时间相近,已经违反价格竞争的常态,“这很明显就是有问题”。

彭绍瑾表示,通常是越大的厂商对于成本吸收的能力越好,但公平会调查发现,这五业者调涨的幅度是其它混凝土小厂近二倍,这也不符合常理,更重要的是,当时砂石原料成本仍未确定要调涨,五家业者却预先公布调整调涨预拌混凝土价格,“这已不具经济合理性”,认定业者透过集体预告价格变动资讯,彼此进行侦测,有促进达成共识与协调行动的效果。

公平会表示,这五家业者在今年以前,皆以微幅、渐进调整售价的方式反映市场变化情况,以避免流失客户,但是去年底通知客户调涨时,五家业者却同时呈现涨幅相近为17%至18%的大幅价格上涨,推估业者并非单纯反映成本增加。

公平会指出,这五家业者在台南市、高雄市的预拌混凝土市场占有率合计均已高达75%以上,因此在面临短期成本压力下,若不调涨价格,将可能产生利润下降或亏损,但若单独大幅调涨价格,势必导致客户流失,所以有可能透过联合涨价以确保共同利益。

因此,依公平交易法第14条第3项规定,并参酌五家业者主张价格调涨的各项因素,推定五业者具有联合行为之合意,且足以影响高雄市及台南市预拌混凝土市场的供需功能,违反公平交易法第15条联合行为的禁制规定。

来源:中时电子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