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福建省砂石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9-30   浏览次数: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服务我省砂石行业可持续发展

——在福建省砂石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阮 剑 平

二0一三年九月六日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

现在我代表福建省砂石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四年工作回顾

福建省砂石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于2009年9月经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至今已整整四年。四年来,在福建省经济社团联合会和中国砂石协会指导下,协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围绕行业代表、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协调的行业协会基本职能,主要开展了如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协助做好本省砂石对台出口

协助做好我省砂石对台出口,始终是本协会的一项主要工作。国家自2007年3月1日起禁止天然砂出口,2008年3月10日起恢复对台湾地区出口天然砂,同时实行出口许可证和年度出口许可量控制管理。2010年我省天然砂对台出口许可量300万m³(420万吨),以后每年递减10%。协会本届四年来在协助对台砂石出口上做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省外经贸厅和商务部驻福州特办安排好年度天然砂对台出口许可量,按照均衡有序的原则出口;协调对台湾本岛与对金门、马祖、澎湖岛出口天然砂企业之间的关系,加强相互沟通和支持;鼓励机制砂替代河砂出口,在对台天然砂出口量逐年递减的同时机制砂出口量逐年增加;协调对台出口机制砂与河砂之间的价格等方面矛盾,争取砂石出口企业合作共赢;协助制止以石粉(机制砂)报关而混装河砂出口的违法行为,使之得到有效遏制;鼓励做大碎石出口,合理提高其出口价格;保持与台湾进口砂石协会等的供需双方情况沟通,开展与广东省砂石对台出口企业的交流合作。协会每年都多次接待台湾有关客人。去年12月会同中国砂石协会在厦门举行了有台湾进口砂石协会与台湾矿务局负责人参加的闽台砂石进出口联谊座谈会,深入交流情况,建立合作平台。

二.着力协助推动我省机制砂产业发展

推动我省机制砂产业发展,是贯穿协会本届工作的一项重点。由于原来河砂储量丰富等原因,我省机制砂产业发展相对迟缓。2010年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福建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的通知》中指出,为积极化解用砂供需矛盾,要努力推广使用人工砂(机制砂),尽快制订扶持、鼓励人工砂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我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鼓励发展机制砂”。为此,本协会先后组织召开了我省机制砂产销企业代表座谈会和机制砂专题研讨会,了解福州、漳州、宁德等地区机制砂产销现有情况,收集有关意见和建议;同时走访了福州市混凝土协会等砂石使用方面。就推进我省机制砂产业发展问题,本协会于2011年致函省政府办公厅,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此函转至省住建厅、省经贸委等政府相关部门。就此项工作,本协会保持着与省经贸委原材料工业处的联系。看好我省机制砂产业发展前景,国内外砂石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及相关企业纷纷派员来闽走访,本协会都予以热情接待

三.积极参与砂石行业新政策新标准的制订

应用中国砂石协会平台,是提升本协会工作水平的途径。由于客观原因,本协会在行业工作上有的还难于独立开展。近两三年来,在推动砂石行业工业化进程和推行“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中,本协会参加了我国《砂石工业“十二五”规划纲要》讨论,参与了中国砂石协会受工业与信息化部委托编制《机制砂石行业准入条件》、《机制砂石生产技术标准》和拟订《机制砂石行业发展指导意见》,参加了中国砂石协会受国土资源部委托制订《建设用砂石矿采矿准入条件》(审议稿)的讨论,以及关于评价砂石行业示范企业和优质制砂设备、生产线议案的讨论,组织我省砂石企业参加全国砂石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在我省宣贯《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新国标。今年本协会向中国砂石协会作了我省砂石行业现状的调研报告。去年本协会协办了由中国砂石协会主办的以“绿色、环保、和谐”为主题的全国砂石行业职工首届“新起点杯”摄影、书画赛。

四. 尽力为砂石行业会员企业办实事

履行服务宗旨,是协会工作的基本职能与职责。由于原规定天然砂不能与其它货物同船装载对台出口,台湾砂石码头时常出现进口天然砂或积压或缺货现象,本省砂石出口方和台湾进口方都希望天然砂与机制砂或碎石同船分舱装载,其中天然砂凭出口许可证报关。为此,本协会于前年致函我省现有对台砂石出口的主要港口厦门海关,得到理解与支持。改变了单一的装载方式,既可按照需求出口,又可降低出口运作成本。根据机制砂对台出口企业的反映,本省海事部门自去年1月1日起对石粉(机制砂)出口征收每吨2.8元人民币的港口建设费。按照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定,碎石等低值货物暂缓征收港口建设费。石粉为碎石筛选出来的粉末,未经过其他加工,理应与碎石同类列入低值货物范畴。为此,本协会一方面向省海事局反映,另一方面去函中国砂石协会向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反映。通过两级海事部门的调研,解决了石粉出口缓征港口建设费问题,为本省机制砂出口企业一年节省规费1600多万元人民币。为了降低运输、装卸成本,今年初本协会就福州地区砂石出口企业申请以码头外档过驳装卸出口机制砂(石粉)事宜,致函福州马尾海关,恳请予以支持。经过协调,制定了监控措施后得以实施。去年底本协会还就增进我省砂石外贸出口致函省外经贸厅,代表相关企业提出给予机制砂和碎石出口鼓励政策,再次提出支持加工砂恢复出口的建议。最近商务部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负责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我省天然砂对台出口企业了解情况、收集意见,本协会提议他们同时深入我省机制砂出口企业和原加工砂出口企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五. 努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是增强协会凝聚力的关键所在。本届理事会坚持按协会章程规定,定期召开理事会议、常务理事会议。坚持执行协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坚持勤俭办协会的精神。2010年至今的四年中,协会共收会员费42.6万元 。每年财务收支情况都于次年的理事会议或者常务理事会议上作了报告。2010年4月会长变更和协会这次换届之前,都经过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对面临困难的会员单位的会员费给予了减免。应该指出的是,会长单位以及有关的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在协会专项活动和大型会议中给予的资助,是协会经费的有力补充。坚持办好协会网站,及时宣传政策法规、传播行业资讯 、报告协会工作。

由于主客观原因,协会本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与广大会员的期待和上级领导的要求,尚有一定的距离。尤其是在协会建设上步伐仍然迈得不大,会员单位覆盖面不广,影响了协会能力的提升和作用的发挥。本协会继2009年被评定为省经济类3A级行业协会之后,2012年再次被评定为全省性3A级社团组织,与先进行业协会有着差距。

今后工作意见 

协会新一届理事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砂石行业和会员企业服务为宗旨,以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推进我省砂石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协会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主体。根据砂石行业发展方向和我省实际情况,本协会今后四年应进一步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推动我省机制砂产业发展,推行砂石行业新政策新标准

砂石行业是关系民生的行业,机制砂产业是砂石行业发展的方向。我省目前机制砂产业发展总体上仍较缓慢的原因,我们认为从使用方面来说,一是传统使用河砂的地区至今河砂的供给还基本上能满足需求,因而还未形成大的用砂供需矛盾;二是传统使用河砂的对使用机制砂心有余悸,特别是对重点工程。从生产方面来说,一是市场需求仍有限;二是成本高,售价却低于河砂;三是尚未有稳定的生产原料作保证。为加快本省机制砂产业发展,建议采取措施落实本省政府提出的逐年提高机制砂使用比例,以控制、减少河砂使用量来促进增加机制砂使用量,以扩大机制砂市场需求来推动机制砂生产;从税收、资金等方面的措施、政策上扶持机制砂生产,鼓励机制砂使用,适当给予机制砂生产企业减免税,政府从河砂资源管理收入中提取部分资金对使用机制砂给予补助。期待本省政府鼓励、扶持机制砂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早日出台。本协会拟建议并协助省政府近期开展全省机制砂产业现状调研。要开展与机制砂产业发展快的外省砂石企业的联系与交流,适时组织我省机制砂石企业会员到省外取经。

在推行砂石行业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中,认真贯彻执行工业与信息化部制定的《机制砂石行业发展指导意见》以及《机制砂石行业准入条件》、《机制砂石生产技术标准》。要做大做强机制砂石企业。协会拟培育、树立本省机制砂石生产示范企业(基地),发挥其行业的引领作用。开展和谐矿区建设,探索构建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调节机制、矿区生态环境治理恢复的补偿机制、矿地矛盾协调化解的社会管理机制;努力实现“开矿一处、造福一方,开发一点、保护一片,矿区和谐、科学发展”的目标;逐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矿山与社区和谐。引导砂石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速工业化发展进程。

二.协助做好我省砂石对台出口,服务海峡两岸经贸交流

国家从有利于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需要出发,恢复大陆天然砂对台出口。根据对台天然砂出口许可量逐年递减10%的安排,协助做好我省天然砂对台出口仍然是本协会今后四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坚持均衡有序、惠及面广的原则。一方面协助天然砂对台出口企业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好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另一方面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台天然砂出口的管理,起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作用。制止违法的以石粉(机制砂)报关而混装河砂出口的行为。会同中国砂石协会配合海关总署共同制定机制砂和天然砂的鉴别标准,探讨简易的辩析方法。

继续推动机制砂替代天然砂对台出口,支持做大碎石等其它砂石对台出口。在支持以码头外档过驳装卸出口的条件下,推进福州地区石粉出口。合理提高出口价格。近两三年来我省石粉(机制砂)对台出口量已超过河砂(天然砂)一倍。要进一步加强与台湾进口砂石协会、台湾区预拌混凝土工业同业公会等相关行业组织的联系与沟通,保持与广东省对台砂石出口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协会要继续做好台湾客人来访的接待工作,适时再组团分别去台湾本岛与金门、马祖、澎湖岛访问考察。

三.协助加强我省砂石资源管理,维护砂石市场有序竞争    

保护资源、保护环境,是砂石行业协会义不容辞的职责。要引导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和各地市的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切实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完善砂石行业行规行约,在绿色环保和资源保护上树立起砂石行业的良好形象。砂石骨料质量直接影响工程建设质量。为加强砂石质量管理和来源管理,上海市实行了本市砂石供应商必须是经上海市石材行业协会砂石分会登记、评审合格的供应商的管理办法,值得我省借鉴。非法采砂危害极大,要对天然砂供应商的合法来源进行督查。要规范淡化海砂的使用管理。目前我省沿海地区已有淡化海砂产销企业,其价格与石粉相近。

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即将颁发的《建设用砂石矿采矿准入条件》,协助制订本省砂石矿山资源开采规划。目前本省传统使用河砂的地区,机制砂原料基本上是石料开采、加工中产生的下脚料(石粉),其成本低且与环保一举两得,但产量有限。还有部分机制砂是以鹅卵石破碎制作的。发展机制砂产业终究要依靠生产碎石的潭口。本省是多山地区,砂石矿山资源丰富,建议政府分地区按实际情况作出整体开采规划。

四.坚持服务宗旨,提升服务水平

协会要坚持为砂石行业和会员企业服务。尽力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为加强与会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沟通,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本协会将会同中国砂石协会建设行业信息平台。为提高行业整体素质,继续组织砂石企业参加全国砂石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根据《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进程,配合中国砂石协会适时启动砂石生产工职业等级标准的编写与培训工作。继续开展《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新国标的宣贯工作。对会员企业循环利用废料的产品,帮助其申报财政补贴或减免税。促进砂石行业与上、下游相关行业的融合,助推会员企业延伸价值链。按照本行业需要,积极开展与本省建材工业协会、石材行业协会、混凝土协会、物流协会、船东协会、港口协会等行业协会的联系与交流。

省企业家联合会(省经济社团联合会)已设立了政策咨询服务、人力资源服务、金融服务、对外合作服务、文化建设服务、企业信息化服务、企业科技成果对接服务、企业维权服务、市场营销服务等九个平台,要努力实现本协会与上述服务平台的有效对接,借以提升本协会的服务能力和实效。加工砂是技术含量和经济附加高的产品,国外市场看好,目前还仅有标准砂允许出口许可证管理,要继续努力争取政策让其它加工砂恢复出口。

五. 加强协会能力建设,扩大会员单位覆盖面

努力提高协会尤其是协会秘书处的组织和协调能力。要坚持为广大会员服务,凡事多与相关会员沟通和商量,对事关企业利益的问题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协会会员之间要通过加强相互沟通与协调,抱团取暖,合作共赢。进一步加强协会网站建设,有效地发挥其提供行业信息、开展咨询服务、宣传政策法规等的作用。坚持勤俭办协会的原则。

协会的发展有赖于会员队伍的扩大和作用的发挥。本届理事会的四年间,协会仅增加单位会员10家,而由于政策调整等方面原因有多家原单位会员已退出了砂石行业。要努力争取政府的服务项目,以提升协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尽力扩大本协会单位会员的复盖面,着力吸收机制砂石产销企业与相关的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等入会。协会将于本次会员代表大会之后重新颁发单位会员证书,并在协会网站上重新公布单位会员名单。要努力组建协会地区分会和专业委员会,以扩大协会的活动面。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经济社会的进步与提升,离不开创新与发展;加速传统砂石行业的转型、升级与工业化发展的步伐,已是砂石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协会新一届理事会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有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有会员的关心和参与,协会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一定能上一个新的台阶,能为我省砂石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成绩!

谢谢大家!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3年09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