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长江42个砂石等码头泊位含泪退出历史舞台,30多处违建被清理!

发布日期:2019-04-15   浏览次数:

长江42个砂石等码头泊位含泪退出历史舞台,30多处违建被清理!

 

这些年来,长江沿岸一度非法码头林立、乱搭乱建严重,江边居民在江滩上种菜,浇灌施肥、焚烧秸秆,破坏长江大堤和防洪林,严重影响了长江岸线生态环境。截至到2018年6月30日止,岳阳市长江岸线42个泊位全部关闭,设施设备的拆除清理工作基本结束,码头泊位关闭率达到52%,共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

长江的岸线资源具有不可替代性和稀缺性,一方面是防洪安全、通航安全与生态安全的保障线;另一方面,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资源。在长江沿江港口码头产业密集,经济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合理利用与保护岸线资源,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是沿江各地的工作重点。

开展长江大保护“清零行动”



 

大兴、鸿泰、鑫利等3所驾校原先均位于黄石港江段鄂东长江大桥下。枯水季节,汽油、机油等污染物和生活垃圾遗留在场地内。一到汛期,江水上涨,污染物随江水向下游漂移,形成长长的污染带。



 

“保护长江,3所驾校非搬不可。”黄石港区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王忠洪带领民警,多次上门与3所驾校负责人谈话协商,宣传政策、积极协调,并在黄石开发区为3所驾校找到满意的新场地,驾校最终全部搬离。

清除占用提防区域的菜地

100多名民警深入宣讲法律知识和长江大保护政策,且“为清除江滩上的菜地,民警联合社区干部一家家上门做工作,最终得到居民支持。”黄石港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志华介绍,2018年8月沿江200多亩菜地全部被清除平整。

关停砂石码头,守护“长江的肾”拆除非法砂石码头的攻坚战。



 

2017年底,长江岸线湖南段拆除了39个非法砂石码头,并完成生态复绿,洞庭湖全面禁止河道采砂行为,周围80多处砂场全部关停。曾经码头林立、沙堆如山、垃圾遍地的长江湖南段岸线如今有了很大改善。

岳阳市地方海事局港口运输科科长周国新介绍,截至到2018年6月30日止,岳阳市长江岸线42个泊位全部关闭,设施设备的拆除清理工作基本结束,码头泊位关闭率达到52%,共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当前正在进行复绿工作。解决沿江部分砂石码头的问题后,再经过综合治理,长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数据显示,2018年,洞庭湖越冬候鸟达到22.64万只,野生麋鹿由2012年的65头增加到2017年的164头,长江江豚监测记录数量也达到220头,稳定栖息种群达120头。水有江豚,陆有麋鹿,沿岸码头湿地重新成为了野生动物的天堂。

长江生态环保是一个综合性的大课题,须明确政府主管部门、航运企业、社会组织甚至公众的责任,统筹协调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区域间、上下游、两岸共同推动船舶污染治理。

要逐步形成绿色发展模式,建立长江经济带航运绿色发展的协同机制,共同致力于长江流域生态环保建设,推动长江航运持续健康发展。

长江生态环境经过沿江各地部门、企业与群众有效的整改治理与重视保护后,呈现出令人欣喜的面貌。充分说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是有成效,而这项重要的工作需要长期的进行,也需要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来源:壹航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