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销毁非法采砂机具179台套、非法采砂船只66艘,进行集中拆解112艘采砂船——安徽重拳打击淮河非法采砂

发布日期:2019-04-15   浏览次数:

销毁非法采砂机具179台套、非法采砂船只66艘,进行集中拆解112艘采砂船——安徽重拳打击淮河非法采砂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淮河流经安徽省颍上县78公里,颍河流经颍上县103公里,砂石资源丰富。受砂石价格逐年攀升的影响,非法偷采者在暴利驱使下,昼伏夜出,屡禁不止,特别是一些黑恶势力参与其中,严重危害颍河堤防和当地的生态安全。

针对安徽省颍上县河道采砂管理点多、面广、战线长,非法采砂船只多,堆砂场多,参与人员多,非法偷采盗采猖獗,无序堆砂混乱等诸多矛盾,颍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持续发力,重拳出击,以打开路,严厉打击非法偷采盗采,严厉整治非法涉砂船只,严厉惩治非法采砂人员,非法采砂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领导重视 重拳出击

今年春节刚过,市人大副主任、县委书记熊德超到颍河建颍段视察,发现有两处滩地已被非法采砂者严重损坏。为避免造成坝堤垮塌,颍上县召开专题打击非法采砂工作会议,成立颍上县集中打击非法采砂行动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窦灿辉亲自牵头,副县长、公安局长李光亮亲自坐镇。

自今年3月以来,颍上县各职能部门不仅抽调专职人员,坚持全体动员、全力以赴,深入摸排、严查严控,专案推进、快侦快办,迅速掀起了严打非法采砂违法犯罪的凌厉攻势,而且沿河各乡镇均成立了领导小组,由乡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明确1名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在沿河各村成立执法巡逻小分队,加强属地巡查管理,发现苗头,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并及时向上级汇报。

截止目前,共销毁非法采砂机具179台套、非法采砂船只66艘,移交所属乡镇进行集中拆解112艘,(其中南照53艘,润河36艘,关屯16艘,半岗2艘,赛涧3艘,八里河2艘),行政拘留31人,监视居住1人,取保候审1人,涉案财物53820吨。

属地管理 严查严控

3月3日晚上11点多,按照县集中打击非法采砂行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南照镇派出所、县税务局、河道局对南照镇非法采砂工作开展联合行动。

“虽然晚上黑,但是轰轰的柴油机响还是让我们迅速锁定了目标。”南照镇派出所所长告诉记者,当天晚上,他们抓到了两个采砂团伙,7个人。

据悉,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颍上县实施属地管理的原则,要求沿河各乡镇对现有采砂船只逐个摸排,编号登记,建立明细台账;对流动或新增采砂船,发现一艘取缔一艘,采砂船舶取缔前,严格落实乡镇集中停靠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非法采砂船只“一船一档”,沿河各乡镇党委书记亲自抓,明确每一艘非法采砂船乡镇、村包保责任人,并将船只状况及包保责任人信息进行公示,一旦发生非法采砂船只私自流窜、私自偷采等现象,依法追究违法人员法律责任,同时严肃追究包保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此外,颍上县还在淮河润河镇、关屯乡、赛涧乡设立三个执法基地,每个基地安排8-10人轮流值班,吃住在执法船上,坚持24小时值班巡查,发现偷采,及时制止并依法严厉打击。同时,利用执法车辆,开展夜间巡堤巡防,发现偷采,及时固定证据,依法从严打击。

拆解船只 一艘不留

4月8日,记者在南照镇高桥公路桥下的一块滩地上看到,十几名工人正在拆解船只,其中一艘有60多米长。

“为彻底破解存量采砂船舶带来的治理难题,巩固专项治理成果,我们决定将执法行动中查获的非法采砂船只,依法移交所属乡镇进行登记编号,发布认领公告,限期船主到指定地点进行确认;对无人认领的非法船只,依法没收并组织拍卖,与买受人签订限期拆解协议,组织专业人员统一切割,分装运走。”综合执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波告诉记者,综合执法领导小组会派专人对整个拍卖、拆解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截止目前,依法没收的112艘非法采砂船只已经拆解92艘,拆解完成率达82%。

“对现有采砂船只实施拆解,是颍上县对非法采砂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和决心。”朱波说,打击非法采砂事关防洪安全,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社会安定和风气好转,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以打击非法采砂工作为抓手,让淮颍河水更清、岸更绿、河更畅、景更美,努力建成生态河道、安全河道,造福颍上百姓。

来源:颍上扫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