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绿色矿山建设成砂石行业准入门槛,资金从何来?——全国首单绿色矿山债券发行

发布日期:2019-04-08   浏览次数:

绿色矿山建设成砂石行业准入门槛,资金从何来?——全国首单绿色矿山债券发行

 

当前,我国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部分中小砂石企业面临资金不足、融资难的困境。砂石环保设备价格相对较高,生产线技术改造成本较大,矿山生态修复费用昂贵。砂石矿山企业建设绿色矿山费用相对较高,随着《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的实施,绿色矿山建设成为砂石行业准入门槛,那么,如何解决资金难题?

近日,山东黄金10亿元债券募集资金到账,标志着全国首单绿色矿山债券在山东省成功发行, 10亿元将全部用于绿色矿山建设项目。这或许能为我国砂石矿山企业筹集资金建设绿色矿山提供借鉴!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3月22日,山东黄金10亿元债券募集资金到账,标志着全国首单绿色矿山债券在山东省成功发行。 该债券期限3年,票面利率3.85%,将全部用于绿色矿山建设项目,主要面向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能源生产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据介绍,募集活动中,共有15家银行、保险、基金、券商认购,有效认购达26.20亿元,票面利率相比3年期银行贷款4.75%,可节约财务费用0.27亿元。该债券的发行将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保障企业投资所需长期稳定的资金供给,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自然资源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将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并从用地、用矿、等方面给予激励政策措施。在矿产资源政策支持方面,从开采总量指标调控、矿业权投放等方面,依法优先向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倾斜。

在绿色矿业用地保障方面,从规划规模、年度计划指标、新增采矿用地取得、存量用地使用等方面,支持和保障绿色矿山企业和示范区转型发展的用地需求。

在财政政策方面,从统筹中央地方财政资金安排、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税费减免政策等方面,加大对绿色矿山的支持。如: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内,符合条件并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可依法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在绿色金融扶持方面,从实施扶持性绿色信贷、支持上市融资、构建征信体系等方面加大支持。如:推荐符合条件的绿色矿山企业在境内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上市以及到“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融资。

但是在实践过程中,这些政策对砂石企业来说还不够,绿色矿山建设费用较高仍然困扰着不少砂石企业。

我国对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很高,主要表现在:(一)合法采矿(矿山开采合法化);(二)高效利用(资源利用高效化);(三)科学开采(开采方式现代化);(四)清洁生产(采矿作业清洁化);(五)规范管理(矿山管理规范化);(六)安全生产(生产安全标准化);(七)内外和谐(内外关系和谐化);(八)生态重建(矿区环境生态化)。

这8个方面涉及的技术和资金都是相对较高,或许砂石企业可以学习山东黄金发行绿色矿山债券的方式来募集绿色矿山建设资金。

来源:中国砂石网、新锐大众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