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170元每吨恐再涨!——湖南全省砂石矿山、公路运输迎来重点整治

发布日期:2019-04-04   浏览次数:

砂石170元每吨恐再涨!——湖南全省砂石矿山、公路运输迎来重点整治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日前,湖南省起草了《湖南省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对全省所有的砂石矿开采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并将对不符合专项规划的合法矿山,补偿退出。近期,湖南将源头治理作为治超的根本,全省开展砂石运输超载超限重点整治工作。

此次,湖南省接连对全省砂石矿山和砂石公路运输进行整治,甚至合法矿山也有被清退可能,湖南省砂石运输费用和砂石价格或将迎来全面上涨,应当引起砂石及上下游行业的高度重视!

整治砂石矿山方面

关于湖南全省砂石土矿综合整治方面,湖南省将以县市区为单位,由县级人民政府组织编制砂石土矿开采专项规划,科学布局砂石土矿开发,合理确定采矿权总数,明确最低开采规模和开采方式要求等。对不符合专项规划的合法矿山,补偿退出。

整治砂石超限超载运输方面

治超先治本,源头是关键。湖南将源头治理作为治超的根本,从构建超限运输治理长效机制入手,严格源头管控,加强对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的监管,对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企业、货物运输场站、货物集散场站和厂矿企业货物装载点,建立管理台账,督促、引导货运源头单位安装称重设备和监控设备,将超限堵在了源头。



 

科技助力,源头管控无死角

益阳市全面完成了全市重点源头企业的监控系统建设,并接入县级治超信息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企四级联网,在线监控出厂车辆。

长沙市将所有砂石基地、矿山、水泥厂、大型物流园、港口、码头、混凝土搅拌场等重点源头企业视频监控全部接入治超信息平台;

娄底市在30多家源头企业中安装了货物源头综合管理系统,只要车辆出厂经过企业自己的磅秤,不仅可以在监控视频中看到这辆车,还可以实时接收到该车辆的装载吨数、车牌号码、是否超限超载等信息,从源头上对出厂的车辆进行了有力的监管。

通过这一系列系统性“药方”,湖南省走出了一条“科技+源头”无缝监管的治超新路子。全省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已有458家安装了地磅、403家安装了监控设备,实现对进出车辆全过程监控,将超限超载扼杀在了源头。



 

严管重罚,源头治理零容忍

湖南省积极落实“一超四究”制度,加强治超责任倒查与追究,通过源头监管、倒查,将治超工作进一步向源头延伸。



 

为此,湖南全省从构建超限运输治理长效机制入手,对重点源头企业实行进驻监管。目前,湖南编印《全省年货运量20万吨以上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分布图》,确定了年货运量20万吨以上的重点货运源头单位481家并进行了公示,对250家实行了进驻监管,231家实行巡查监管。而“一超四究”在湖南已经成了“集体动作”。

据统计,2018年至2019年2月底,全省各级运管部门共吊销车辆道路运输证789辆,注销了3家运输企业《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责令1家道路运输企业停业整顿;注销营运车辆《道路运输证》的货车共5辆;注销从业资格证1人,责令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的驾驶员20人,纳入营运驾驶员诚信考核计分33人。对未按照有关要求上报处理结果或未按时、全面、详细、准确上报处理情况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后记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湖南长沙河砂最高170元每吨,机制砂120元每吨,湖南省接连对全省砂石矿山和砂石公路运输进行整治,甚至不惜清退合法矿山,湖南省砂石价格恐将迎来大涨!

来源:湖南日报、中国砂石网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