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溢价600%——我国西北河砂市场火爆,采砂权屡破天价!

发布日期:2019-04-03   浏览次数:

溢价600%——我国西北河砂市场火爆,采砂权屡破天价!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第二十八督查组在甘肃举行座谈会,重点了解了甘肃、陕西砂石料短缺及其带来的连锁问题,平凉、庆阳只能到陕西去拉料,价格还要翻一倍,严重影响工程施工。我国西北地区砂石短缺问题国务院督查组高度重视。西北河砂资源极其短缺,河道砂石开采权竞争激烈,采砂权拍卖屡破天价!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3月29日下午,在甘肃省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一开标厅,景泰县成功拍卖位于中泉、喜泉、正路、五佛、草窝滩等地的11处建筑用砂矿三年期采矿权。其中,第一个的起拍价为80万的砂矿采砂权,一开始就进入白热化,最终以560万高价成交,溢价600%。高价出让采砂权对政府财政是好事,但是对于河道管理真的有好处吗?‍

据悉,全国多地因砂石拍卖严重溢价而导致的超限、超量、超时开采等严重危害河道生态环境的现象时有发生,政府河道砂石拍卖一定要多方考虑,严格规范河道砂石开采行为!



 

此次拍卖会是为有效保护河道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利用河道砂石资源,切实规范河道采砂秩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之规定,经景泰县人民政府批准,由景泰县水务局委托甘肃众成拍卖有限公司公开进行拍卖的。

多省份参与河道采砂权拍卖

拍卖会现场,40多家来自内蒙、宁夏、青海及兰州、白银等省市县的企业法人及企业代表参与竞拍。由于每个号牌只能拍卖到一处砂矿,竞拍过程非常激烈。第一个拍卖的是位于正路镇拉牌村的起拍价为80万的砂矿采砂权,拍卖一开始就进入白热化,竞价价格交替提升,最终以560万高价成交。

十一处采矿权总拍卖价格6185万。其中位于漫水滩乡红墩子的砂矿以720万、中泉镇大水的砂矿以910万的高价拍出。1055万的标王是位于喜泉镇兴泉村的一处砂矿采砂权。

河道采砂权去年已出现白热化竞争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2018年5月10日下午3点,在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一开标厅,6处河砂拍得1705万元,40多家企业激烈竞拍——甘肃景泰县成功拍卖六宗河道建筑用砂矿三年期采矿权。

拍卖会现场,四十多家企业法人及企业代表通过激烈竞拍夺取目标采矿权。



 

这次拍卖的六处砂石场,竞争最激烈的中泉镇脑泉村一处砂石矿采矿权,以此次拍卖会最高价440万元拍出。此次拍卖的六处砂石矿采矿权共拍得总价1705万元。

河道砂石资源短缺,西北或开启国有化管理大潮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甘肃省陇南市河道砂石资源将施行统一经营管理,由陇南市水务投资集团及其在各县的分子公司负责,甘肃省陇南市加入采砂国营大军。

根据陇南市河道砂石资源统一经营管理实施方案,陇南市将以市、县区政府批准的采砂规划为依据,分县区分流域建设标准化采砂产业园,实现砂石采、运、销一体化管理。目前,陇南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立,各县区分公司(子公司)正在抓紧筹建。

陇南市相关方案要求,要在不违背法规政策的前提下,支持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接开发经营河道砂石资源,防止采用招标、拍卖等方式抬高砂石资源出让金,增加企业成本。

THE END

2月22日,水利部印发《关于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积极探索推行统一开采经营等方式,具体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据中国砂石协会统计,目前至少有包括湖南、湖北、陕西、河北、河南、江西、海南、山东济南、四川成都南充、福建厦门等省市明确规定河道采砂可实行国营统一管理模式或鼓励国企参与砂石生产。砂石国有化管理能解决砂石拍卖严重溢价而导致的超限、超量、超时开采等问题,但是也要严防国有化管理中的“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垄断”现象发生!

来源:每日甘肃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