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蚂蚁搬家”式小四轮砂石盗采也可能入刑!

发布日期:2019-03-27   浏览次数:

“蚂蚁搬家”式小四轮砂石盗采也可能入刑!

 

大家都知道盗采砂石违法,但架不住“无本起利”的诱惑太大,仍然有一些不法分子受暴利驱使,不惜铤而走险!目前,我国大型机具盗采砂石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各地沿河群众利用小型机具“蚂蚁搬家”式的盗采行为屡禁不止。甚至很多不懂法的群众认为,“就算被逮到了,大不了交点罚款呗!”

砂石菌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盗采砂石不仅面临行政罚款,更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下面,以打击“小四轮”盗采砂石为例进行分析。

模拟案例


图片系根据办案经验制作生成
 

非法采砂不可行,多次盗采要入刑

砂石盗采危害大:

1.挖空河床,容易导致河岸崩塌,威胁桥梁安全


非法采砂致某地堤岸造成严重危害
 

2.造成河道堵塞,影响行洪安全


某地采砂造成河道堵塞
 

3.扰乱市场秩序,破坏投资环境



 

4.破坏河内生态环境,对河内生物造成毁灭性打击


某地非法采砂破坏内河生态
 

许多群众认为,河砂摆在那里,自己又没偷又没抢,用拖拉机拉两车去卖,有啥子嘛?

砂石菌在这里提醒大家,这个思想是极其错误的!今天的综合执法小课堂就给大家划个重点:砂石是国家矿产资源,盗采砂石,情节严重的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综合执法小课堂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下列活动,必须报经河道主管机关批准;涉及其他部门的,由河道主管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批准:(一)采砂、取土、淘金、弃置砂石或者淤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河道主管机关除责令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外,可以并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四)未经批准或者不按照河道主管机关的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取土、淘金、弃置砂石或者弃置淤泥、爆破、钻探、挖筑鱼塘的;……”;两年内三次盗采砂石的,构成非法采矿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进行刑事处罚。

案情回顾

文某某、甘某某、周某某三人分别于两年内三次未经批准擅自采砂,其多次违反行政法规的行为已经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法院对于文某某的判决结果如下:“文某某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甘某某、周某某现已被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移交至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如何打击“蚂蚁搬家”式的盗采

一是高压态势打击,充实人防,健全物防技防;

二是加强法律宣传,用典型案例强化法制教育;

三是加大处罚力度,以刑事处罚引领行政处罚;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举报。

以四川省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例:2018年度,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了维护河道秩序,共出动执法人员1750余人(次),夜间、节假日出动810余人(次)外出执法,办理非法占用河道案件9件,汛期河道安全隐患检查40余次,检查砂石堆料场地80余次,处理涉河群众举报投诉案件181件。在打击河道砂石盗采方面,共挡获涉案机具132台(其中运输车17辆,装载机11台,拖拉机104辆),同时,向彭州市公安局环侦大队移交涉嫌非法采矿案1起;2019年至今,共立案36起,现已结案26件,挡获涉案机具51台(其中拖拉机48辆,装载机3台)。

来源: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