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我国正全面建立砂源、海砂盗采案底信息共享数据库——这会是海砂盗采的“末日”吗?

发布日期:2019-03-25   浏览次数:

我国正全面建立砂源、海砂盗采案底信息共享数据库——这会是海砂盗采的“末日”吗?

 

近年来,由于长江等内河河砂禁采、部分沿海省份海砂禁采政策的陆续实施,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剧,以致河砂、海砂价格暴涨。我国海砂资源丰富,大量采运砂船(包括内河船)赶赴沿海及台湾海峡等海域非法盗采海砂,严重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影响了正常的通航秩序和通航环境。由于大部分采运砂船存在船舶不适航、船员不适任、冒险航行作业甚至抗法拒管等行为,以致险情事故多发频发,造成较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我国正全面收集汇总涉案采砂船信息、业主信息、全国各省盗采海砂案底信息、全国审批许可砂源信息、雷达监控采砂作业信息等,这将有利于发现盗采海砂船作案规律,有利于各省利用共享信息联合打击非法开采、运输海砂。这会是海砂盗采的“末日”吗?

近日,福建、上海、广东、广西、海南等沿海省份加强海砂盗采打击力度,同时对相关船只进行管制!



 

福建、上海、广东联合开展砂船整治行动

3月20日,福建海事局联合海洋与渔业、公安等部门出动各类执法船艇17艘,飞机2架,在福建沿海开展“海安会战-02”行动,查处涉海运输内河船、非法采运砂船(以下简称“两船”),严厉打击福建海区非法盗采砂行为,正在福建海区巡航的上海、广东海事局两艘大型海巡艇也参与了行动。


查扣砂船
 

本次行动已出动各类执法船艇56艘次,飞机2架次,共查获“弘龙*”、“闽航*”等11艘违法船舶,并均已押送至指定水域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有效震慑了福建海区非法盗采海砂行为。

广西“亮剑”内河船涉海运输

近日,广西海事局在北部湾沿海水域组织开展了代号为“仲春猎狐”的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广西海事共检查船舶96艘次、涉水活动施工现场49次,查处船舶7艘次,处罚金18.4万元,扣押船舶3艘,移送无证驾驶人员1人。对被查获的“万祥XXX”轮,防城港海事局实施了重罚,同时对该轮实施强制扣押,并对该轮涉嫌未持有驾驶证驾驶机动船舶等行为向公安部门进行移送。

海南省严厉打击盗采海砂行为

2019年海南省将开展打击盗采海砂“扫黑除恶”专项治理行动。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监察总队总队长李东屿介绍,2018年海南省实现盗采海砂案件移送入刑“零”的突破和全国首例跨省合作打击盗采海砂案件移送入刑。

据悉,今年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监察工作将按照全数据共享要求,全面收集、动态汇总环岛海域五类信息:涉案采砂船信息(包括船名、船主、船员、AIS等)、业主信息(包括海上采挖及海上运输两个环节)、全国各省盗采海砂案底信息(重点是广西、广东、海南)、全国审批许可砂源信息(重点是广西、广东、海南)、环岛雷达监控采砂作业信息(每日)。

海南将每两个月定期编制“打击盗采海砂”专报,分别将盗采海砂业主、船主、船员信息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反馈通报,提出联合惩诫建议,分析挖掘“涉黑涉恶”线索。

近年来,我国沿海地区持续开展打击非法盗采海砂行动,取得一定成果,但是盗采、违规运输海砂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监察总队介绍的全数据共享:涉案采砂船信息、业主信息、全国各省盗采海砂案底信息、全国审批许可砂源信息、环岛雷达监控采砂作业信息(每日),或许今后打击非法盗采海砂工作的方向,或将起到奇效!

来源:中新网、沿海各省海事部门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