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大幅提高砂石企业准入门槛,浙江每年4亿吨建筑用石料产能目标如何实现?

发布日期:2019-03-21   浏览次数:

大幅提高砂石企业准入门槛,浙江每年4亿吨建筑用石料产能目标如何实现?

 

近日从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浙江今年将统筹砂石土矿业权空间布局,建立新设采矿权最低开采规模和最小储量规模双准入制度,努力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浙江省将打造年产建筑用石料4亿吨的能力,其中,将建设六个省级砂石粘土矿产开发基地,新设10个左右储量规模达1亿吨以上、年开采规模达千万吨的砂石粘土矿采矿权,达到年开采3亿吨的开发能力。浙江省大幅提高砂石企业准入门槛,每年4亿吨建筑用石料的产能目标如何实现?

浙江今年将从提高砂石等矿业权准入门槛、精准投放采矿权、矿业集聚开发、采矿权科学选址、强化生态保护源头管控5个方面着手,推动矿业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为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提供保障。

严格矿业权管理

探索建立最严格的矿业权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分类建立勘查项目、露天开采矿种采矿权准入负面清单。凡涉及负面清单的,不予新设商业性探矿权和采矿权,从源头上减少新设矿业权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科学设置、精准投放采矿权

通过加强矿业权总量调控,抬高准入“门槛”,提升矿业权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到今年底浙江全省采矿权总数控制在1100个以内,探矿权总数控制在500个以内。统筹砂石土矿业权空间布局,建立新设采矿权最低开采规模和最小储量规模双准入制度,努力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推动矿业集聚开发

严格实施矿产资源和规划分区制度,强化生态保护源头管控,科学规划全省露天矿产开采布局,促进矿业集聚开发,不断推动采矿权向六大砂石料开发基地、四大石灰石开发基地和两大萤石开发基地内集聚,形成全年可供建筑用石料4亿吨、水泥用灰岩7000万吨、萤石75万吨、叶蜡石70万吨的开采能力。

采矿权科学选址

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提高其选址的科学性,一方面优化采矿权选址宏观布局,选择山体整体式开发且区位隐蔽、对生态环境影响小的区域;另一方面强化采矿权选址微观布局,做到宕底最大化、宕面最小化、治理成本最小化。

强化生态保护源头管控

明确和规范新设采矿权论证程序、论证报告编写、审查等要求,控制最终开采界限,减少因新设采矿权而留下裸露山体,加强矿产开发布局优化的可行性,提高采矿权选址和范围划定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据中砂协了解,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今年初发布《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普通建筑用砂石粘土矿产开发布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砂石矿山准入、开采、布局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规定:

统筹砂石粘土矿产开发总体布局。按照保护优先、合理开发、规模集约和矿地利用等原则,统筹建设湖州中部、杭州外围、宁绍平原南缘、温台沿海内侧、金衢盆地边缘、舟山群岛等六大省级砂石粘土矿产开发基地,推进矿产开发向开发基地进一步集中,加大开发基地规模提升力度,新设10个左右储量规模达1亿吨以上、年开采规模达千万吨的采矿权,达到年开采3亿吨的开发能力,形成覆盖大通道、大都市区、大湾区、大花园建设的砂石粘土矿产开发总体布局。

提高规模准入。实行新设采矿权最低开采规模和最小储量规模准入,限制小矿开发。原则上,省级砂石粘土矿产开发基地所在市、县(市、区)(名单见附件),规划开采区内新设经营性采矿权最低开采规模不低于100万吨/年,最小储量规模不小于1000万吨;省级砂石粘土矿产开发基地以外的市、县(市、区),新设经营性采矿权最低开采规模不低于50万吨/年,最小储量规模不小于500万吨(为偏远山区农村建设服务所设立采矿权除外)。

六大省级砂石粘土矿产开发基地所在行政区一览表


 

浙江省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省砂石行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无论是在绿色矿山建设,还是机制砂石骨料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和生态修复方面。

浙江省大幅提高砂石企业准入门槛,从全局规划砂石矿山开采和砂石产业布局,将大大促进浙江砂石行业大型化进程,也将对全国砂石行业发展和砂石产业布局产生重大影响!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