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没有补偿,71条非法采砂船被全部拆解

发布日期:2019-03-14   浏览次数:

没有补偿,71条非法采砂船被全部拆解

 

湖北省宜都水政监察大队开展专项行动,对非法采砂船舶实施30万元的最高处罚,今年以来,水政执法部门对所有无船名无船号的非法吸砂船舶清理上岸后强制拆解。

周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熊忠介绍:这次我们做了大量耐心的工作,虽然没有补偿,但村民也能积极配合。



 

近日,湖北省宜都市71条小型吸砂船被全部拆解,在长江南岸红花套镇周家河村水域看见,在水政执法人员监督下,最后3艘非法采砂船拆解销毁工作已进尾声。

宜都市水政监察大队长谢玉兵说:宜都市长江非法采砂船拆解工作已告一段落,从此全市长江水域再无一艘小型吸砂船,其它少数大型采砂船今后也将通过多种方式消化退出江面。

宜都市位于长江三峡出口南岸,非法采砂严重威胁堤防及航运安全。长江大保护行动以来,宜都市打响“十大战役”,其中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是场攻坚战。

宜都水政监察大队开展专项行动,加大从严从重处罚力度,对非法采砂船舶实施30万元的最高处罚,特别是今年以来,水政执法部门依靠镇政府和村委会,深入到非法采砂船相队集中的周家河村广泛宣传,逐一排查,对所有无船名无船号的非法吸砂船舶清理上岸后强制拆解。在政策宣传和依法行政压力下一些采砂业主认识到非法吸砂的危害性,自行拆除非法采砂船舶。

现场看见,从吸砂机具到动力设备,直到船体均被有序全部拆除切割。一位船主两年前投资20万元私造吸沙船,他深有懊悔道:现在想挖到江砂已经很困难了,是要好好保护长江母亲河了。我的船被拆了也想得通,以后干其他产业一样可以生活。

周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熊忠介绍:全村3023人,长江岸线3.4公里,因为位置特殊,过去农民都在江边挑砂卖,长江禁采后,偷采行为屡禁不止。这次我们做了大量耐心的工作,虽然没有补偿,但村民也能积极配合。为了解决他们的出路,我们依靠村里十几家大小企业替他们安置工作。村民余家荣父子俩靠采砂船拆除后,村里帮他在丰岛果业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其子也被安排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工作。

在长江边看见,村里过去的2个砂石码头已经关闭取缔了,上面全部栽上了树苗,原来村民在堤坡上种的菜也全部恢复自然生态。宜都市目前尚有14条大型采砂船全部在白水港水域集中监管,不久也将通过其他有效方式在短期内全部消耗解决掉,确保江面再无非法采砂船。

来源:中国水利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