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江苏启东:违规海砂用于预拌混凝土!——每吨比河砂低70元

发布日期:2019-03-08   浏览次数:

江苏启东:违规海砂用于预拌混凝土!——每吨比河砂低70元

 

海砂必须经过处理才能应用于建筑业。然而,据反映,在江苏省启东市境内的塘芦港区域,有人非法从事未经处理的海砂交易并用于工程建筑。

启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监站负责人介绍说,对启东境内的15家具有资质的预拌混凝土企业展开全覆盖检查。最终的检测表明,确有一家所使用的违规海砂没有经过脱氯淡化处理,含氯量超标。

据报道,国家不断加大对长江非法采砂后,海砂“趁虚而入”砂石供应市场!江苏地区海砂的价格和江砂相比要低廉得多,江砂价格每吨约为130元,而未经处理的海砂价格每吨仅为60元左右,这中间的差价,导致一些用户为降低成本而私下选择使用违规海砂。

市民举报有人违规使用海砂,未经脱氯处理的海砂隐患严重

“我想反映一件事,目前在启东建材市场、一些堆场和混凝土搅拌站内,有个别预拌砂浆企业私下违规使用未经脱氯淡化处理的海砂。”家住启东市的张先生等人,向记者介绍说,“这一现象,必须引起政府部门高度关注。”

张先生是业内人士,了解违规使用未经处理过的海砂所具有的安全隐患,“一些建筑如果大量使用未经处理的海砂,因氯离子含量高,一旦实际使用后果将十分严重。”张先生对此忧心忡忡。

那么,为什么不同于江砂的海砂,必须经过相应的脱氯处理呢?启东市一位建筑专家介绍:海砂以前国家是严格禁止使用的,后来,随着市场变化和淡化技术的应用,海砂的使用规定发生了变化,国家规定海砂可以进入建筑市场,但是,必须经过脱氯和淡化处理,也就是说,只有海砂中存在的氯离子达标才能够使用。这是因为,海砂中含有大量的氯离子,如未经处理就投入实际应用,会腐蚀损毁建筑物中的钢筋,甚至造成房屋塌方。央视曾经曝光的深圳海砂危楼问题,其根源就是建设时使用了大量违规海砂。

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加强管理,个别单位为降低成本违规使用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违规海砂检测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违规海砂用作建筑用砂,可能导致严重危害。

业内人士介绍,未经处理的海砂之所以违规进入建筑市场,其中的一个原因,在于国家不断加大对长江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江砂供应不再处于无序失控状态,供应量也相应缩减,这样一来,市场需求极为巨大,这就给海砂的进入留下很大的空间;此外,海砂的价格和江砂相比要低廉得多,江砂价格每吨约为130元,而未经处理的海砂价格每吨仅为60元左右,这中间的差价,导致一些用户为降低成本而私下选择使用违规海砂。

据悉,这些从启东市塘芦港运进的海砂,被分销到一些购买者手中,这让他感到十分担忧;据其私下进行的不完全的统计和调查,至少有10多家流向了当地一些预拌砂浆企业。“根据所掌握的证据,我向启东市12345政府热线进行了举报。”张先生说,他希望政府出面调查。

启东职能部门迅速展开查处,一家涉事企业被查出违规行为

“接到举报信息后,我们和启东市新墙体材料应用中心、启东市交通局以及专业鉴定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迅速赶到举报人张先生所介绍的涉事地点和场所,进行了实地联合调查和取证。”昨日下午,启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监站董站长告诉记者,“对启东境内的15家具有资质的预拌混凝土企业展开全覆盖检查。最终的检测表明,确有一家所使用的违规海砂没有经过脱氯淡化处理,含氯量超标,我们随即进行了立案查处。可以肯定的是,相关手续完成后,对违规企业将严查不怠。”

董站长同时告诉记者,针对一些未处理的违规海砂到底是从何处购进的?流向了哪里?启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启东市交通运输部门,仍在进一步深挖,并予以相应的跟踪处理。“去年,我们在启东全境针对海砂进行了188次不定期、不通知的随机抽查,总的情况是好的。”董站长介绍说,“国家三令五申强调要从源头上加强管理。下一步,我们将和海事部门合作,进一步加强对违规海砂采集使用的监管力度,确保建筑安全无隐患。”

众所周知,海砂由于氯离子含量超标,被禁止应用在钢筋混凝土结构中。近年以来,砂石短缺高涨,海砂和河砂价格差距拉大,一些单位和个人为了不法利益,违规使用海砂配制预拌砂浆及混凝土,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安全。

去年11月,江苏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建立治理违规海砂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文件明确了经信、国土、公安、交通、水利、海事等11个部门联动打击违规海砂运输、流通、使用全过程的职责。文件还要求对所有海船运输的砂料进行氯离子含量检测,要求先检测后卸货、先检测后放行。凡检测不合格的砂,一律不予卸货、进闸。

由于江苏省横跨长江入海口,是防止海砂进入长江流域的第一线,甚至是“最重要”的关口,江苏省必须从自身做起,杜绝违规海砂进入、运输、滥用。

来源:南通网、中国砂石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