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长江“砂石采运管理单”大检查全面展开!

发布日期:2019-03-08   浏览次数:

长江“砂石采运管理单”大检查全面展开!

 

日前,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水利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的通知》,《通知》对砂石采运管理单的适用范围、形式及内容、使用、监督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长江干流宜宾以下河道内的采、运砂船舶及从其他支流(湖泊)进入长江干流的运砂船舶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

3月5日,湖南省岳阳华容海事处在联合长航公安城陵矶派出所对一艘涉嫌未持有砂石采运管理单或转运(过驳)证明从事砂石运输的,又不能提供其砂石合法来源船舶进行了查处。这标志着,长江“砂石采运管理单”大检查正式启动!


涉事船只
 

3月5日,湖南省岳阳市华容海事处联合城陵矶派出所在对辖区开展联合巡查中,发现在熊家洲水域有一艘荆州籍散货船“泰昌***”轮载运江砂,经对该轮船舶证书、人员信息和装货物进行检查后,发现该轮虽然船舶持有相应的证书且船员配备齐全,但该轮所载运的江砂未持有砂石采运管理单或转运(过驳)证明,该船船员又不能提供其砂石合法来源信息。

发现这一情况后,联合执法组立即按《水利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的通知》有关要求对该船开展立案调查。

此次是今年2月22日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的通知》后,岳阳海事局联合长航公安岳阳分局查处的首起船舶未持有砂石采运管理单或转运(过驳)证明从事砂石运输的违法行为。

除了湖南省岳阳市华容海事处打击非法采砂、运砂行动之外,3月5日,长江武汉段下游“清江行动”打响,所有非法采砂船只一律不得移动、停靠。近日,长航公安局九江分局在长江九江段水域也开展了“惊雷清江”专项行动。

海事清江行动,长江武汉段以下涉砂船舶全部受到检查

武汉江段全面禁采后,所有非法采砂船只一律不得移动、停靠。3月5日,长江武汉段下游“清江行动”打响,行动采取上下游同步执法的方式推进。其中,上游从宜昌到武汉,下游从武汉到黄冈。

执法内容包括具体查看禁采江段是否有非法采砂活动,可采区采砂活动是否有违规现象,采砂船舶是否按照要求集中停靠,辖内水域是否有外籍船舶逗留等。据介绍,此次“清江行动”为长江委统一部署,湖北省水利厅组织开展,行动代号为“联动1号”。

九江段开展“惊雷清江”专项行动



 

近日,长航公安局九江分局在长江九江段水域开展了“惊雷清江”专项行动,行动中,各小组共查获非法采砂涉案船舶3艘,抓获涉案人员11名,查扣涉案江砂13000余吨。

长航公安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区域合作、强化执法巡查、严厉打击非法涉砂行为、加强采砂船舶监管等举措,充分利用“非法采砂入刑”这支“利剑”,抓住全国“扫黑除恶”契机,以进一步形成高压严打态势,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下一步,长江流域海事部门将继续加强与公安、水政部门的联合,对船舶载运砂石的,重点检查其砂石采运管理单或砂石转运(过驳)证明,发现有未持有砂石采运管理单或转运(过驳)证明从事砂石运输的;所持砂石采运管理单或转运(过驳)证明与实际情况明显不符的,又不能提供其砂石合法来源证明的,按属地管理原则交地方人民政府给予处罚。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据中国砂石协会进一步了解,长三角“三省一市”城市轨道交通在建/远期建设项目近150条!全面检查长江砂石合法来源,打击非法运砂、采砂将对长江流域砂石供给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来源:中国水运网、越用新闻网、武汉晚报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