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43处非法码头拆除,复绿70万平方米

发布日期:2019-03-07   浏览次数:

43处非法码头拆除,复绿70万平方米

 

从江苏省镇江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根据省、市政府对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去年底,镇江市共清理取缔非法码头43个,清退长江岸线5公里,完成所有整理工作。目前拆除后的复绿工作正在有计划、有步骤进行,已生态复绿70万平方米,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镇江市启动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行动。两年多来,市整治办公室先后印发了47份文件,发整治情况通报15次,下发停止违法通知书20份、责令整改通知书18份,码头巡查100余次,约谈非法码头业主130多人。去年底,全市共拆除各类非法码头43处,其中包括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的5个任务,省级下达的12个任务以及市级下达的26个整治任务。清理码头岸边非法作业浮吊15艘,拆除码头输送带7000米,拆除码头吊机等生产设施45台套,拆除房屋等固定建筑设施2万平方米,整理平整场地85万平方米。

“非法码头的存在大多是由于原来临时工程遗留或其他原因,码头业主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牵涉他们的利益,阻力非常大。”回忆整治过程,市交通运输局港政执法处处长王友红用“艰难”来形容,“西口门砂石码头是全市最大的砂石中转基地,包含11个小码头,每天都有几千万吨的砂石进出,货物堆放成山,这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里双重交办必须要取缔的码头。”2016年年底,王友红和同事几乎每天到西口门砂石码头现场办公,和码头业主谈政策、讲道理,与相关部门、单位联合,历经1年多时间,终于将其拆除。如今该处已经栽上了树,变身为生态公园。



 

镇江三和物流公司、镇江三江长江装卸、谏壁抽水站等3家码头是省政府交办的非法码头整治任务。整治初,相关部门提出予以保留,并在相关职能部门专题会议研究后作为补办手续码头予以保留,同时报省整治办备案同意。但是,三和物流公司码头一直未能取得环保、港口等部门的相关手续,镇江三江长江装卸、谏壁抽水站码头虽以防汛防旱名义予以保留,但在多次被检查中发现存在非法经营。为此,2017年12月,市领导批示要求这3处码头列入拆除范围,“我们多次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最终在去年6月完成了整治工作。”

早在2015年交通部门就开始进行非法码头整治。“非法码头因为手续不全,不符合相关规定,几乎都存在超载、污染空气、安全事故等问题,周边群众多有举报,我们也早早就行动起来。”王友红告诉记者,如今,沿江非法码头整治进入扫尾工作,为防止反弹,他们加大了执法巡查力度,在既定每月不少于1次执法巡查的基础上,加大巡查频次,每周至少巡查一次,“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做好非法码头整治的宣传工作,将违法违规苗头扼杀在摇篮之中。”

来源:金山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