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中央全面整治长江干支流区域和东南沿海砂石非法开采运输,砂石价格恐大面积上涨!

发布日期:2019-02-28   浏览次数:

中央全面整治长江干支流区域和东南沿海砂石非法开采运输,砂石价格恐大面积上涨!

 

近年来,长江非法采砂猖獗,随着各省份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后,部分非法采砂船舶到海上从事非法运输砂石。交通运输部、水利部近期连续发文,全面打击非法采、运砂石。

交通运输部发布《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地集中力量对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特别是砂石船运输、非法参与涉海工程施工等违法违章行为实施打击。

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水利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的通知》,要求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对不能提供合法砂石采运管理单的,应拒绝接收。

长江打击非法采、运砂石力度空前加大,或将引发长江和海上砂石运输成本及砂石价格急剧上涨!

随着2019年春节过去,各地海上运输砂石内河船治理逐步拉开大幕,从内河入海口到海上航路均采取各项措施严打违规内河船。

入海口禁止接收涉海运输砂石材料

元宵节过去,上海市崇明辖区内河船运输也逐渐繁忙起来,持续开展内河船舶涉海运输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遏止违法乱象,2019年年初,上海海事局印发了《上海海事局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崇明海事局也结合辖区实际,细化制定了《崇明海事局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崇明海事局不断深化内河船涉海运输专项治理工作,前往兄弟单位调研走访促成常态化联合巡航执法机制;与相关航运公司、与砂石料码头加强安全共商,以“不参与涉海运输商业行为、不接收涉海运输砂石材料、不为涉海运输船舶装卸转驳”为抓手,从源头遏制内河船涉海运输行为。

海上布置拦截线、检查岗

国家海事局发布了《关于设置防城港辖区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检查点的通告》,防城港海事局将在防城港东湾第五作业区511号泊位东、企沙康城码头、企沙潭油码头、茅岭码头(何大码头)分别设置检查点,在三牙航道15号、16号灯浮标连线位置设置海上拦截线,整治检查时间: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

砂石必须有合法来源证明

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水利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的通知》,《通知》要求:长江干流宜宾以下河道内的采、运砂船舶及从其他支流(湖泊)进入长江干流的运砂船舶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对不能提供合法砂石采运管理单的,应拒绝接收。

合法砂场、水上过驳区的经营业主应向承运的运砂船舶出具砂石转运(过驳)证明。对不能提供砂石转运(过驳)证明的,运砂船舶不得转运或过驳。

长江航道是我国长江流域砂石运输的主要通道,长江口是海砂进入长江流域的大门,交通运输部和水利部联合整治长江及东南沿海海砂运输,将对我国整个东南沿海和长江流域砂石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将杜绝海砂进入长江流域,对打击非法开采河砂、海砂具有积极意义!砂石船运价格和砂石价格或将迎来大涨,砂石人不得不早做准备!

来源:长江水上安全信息平台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2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