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广东每年约6000万方海砂被使用——多省还要市场化?!可不可行?

发布日期:2019-02-25   浏览次数:

广东每年约6000万方海砂被使用——多省还要市场化?!可不可行?

 

据相关政府文件显示,广东省全年用砂总量为8000万-1亿立方米,其中河砂占比18%、机制砂占比12%、海砂占比70%。以广东省全年用砂9000万方折中计算,海砂用量达6300万方。一般来说,大规模使用海砂是用于填海等项目中,近期,广东、海南等省份却要将海砂推向市场化!

今年以来,多地砂石资源持续短缺,广东、海南、福建均开始进口河砂。而这三个省份的共同点就是都拥有丰富的海砂资源,近期,三省份均加快海砂开采使用的步伐。未经淡化的海砂含有较高含量的氯离子,不适当使用会引起严重的钢筋腐蚀,导致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急剧下降,有可能引发“海砂屋”等严重的工程事故。那海砂到底能不能用呢?应不应该市场化?





 

广东、海南、福建、上海等地对海砂市场化使用的态度截然不同。

广东:加快海砂资源开采出让和市场化

严格海域海岸线管控方面,广东将修订《广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研究出台《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实施意见》和《广东省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试行办法》,建立海域使用权价值评估体系,开展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海砂新砂源选址和市场化。

随着局部海砂开采出让信息的公示,广东省海砂开采市场化出让迈入实施阶段。

海南:加快机制砂、海砂的开发利用

参照广东省等国内建筑用砂大省的工作经验,加快推进机制砂、海砂的开发利用,保障多渠道的砂源供应。

加强机制砂、海砂资源的调查评价,加快推动制定人工机制砂开发利用方案,探索海砂开发利用,海砂开采规划编制,海砂开采的海洋生态影响和论证分析,优化海域使用权出让相关制度,明确机制砂、海砂砂源和应用。

制定机制砂、海砂使用建筑市场行业规范。

福建:严格规范海砂开采、流通、使用



 

福建省发布《关于开展海砂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海砂开采企业、海砂开采区域和开采方式、运输海砂车辆,从事海砂买卖行为企业、海砂堆场合法性、海砂流向及使用等进行检查。

(一)开采环节。检查海砂开采企业是否办理采砂权和海域使用权等相关证书,对非法采挖海砂活动多发区域实施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并打击违法采砂行为。

(二)流通环节。依法检查运砂车辆,对海砂来源进行核查。对所有经营砂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建立海砂来源及销售台帐,清理无合法手续、非法占用土地的砂场,查处无照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砂场等违法行为。

(三)使用环节。对各工程项目搅拌站和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开展排查,重点检查砂等原材料采购管理、进场检测和使用台账,严厉查处违规使用海砂生产混凝土等行为。加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巡查检查力度,对预拌混凝土进场检验和使用台账进行检查,严禁海砂违规用于工程建设。

上海:防止海砂流入



 

2018年,上海混凝土行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用砂、切实加强质量管控的意见》。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要充分认识使用海砂可能导致的严重危害、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可能造成的严重损失、可能要承担的质量终身责任和法律责任,特别要加强对材料采购人员、材料员和材料质检人员教育,牢固确立质量底线意识,严格内容管理,切实把好防止海砂用作建筑用砂的质量关。

海砂到底能不能用?如何用?能不能市场化呢?其他国家有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呢?

韩国:不仅禁止使用海砂,还禁止使用河砂

以韩国为例,当前韩国全国共有约500-600家砂石企业,年需求砂石2.25亿吨。韩国不仅禁止使用海砂,还禁止使用河砂。

2008年左右,韩国政府出台禁令,禁止企业在河流河道中开采建筑用砂,大型建筑材料公司纷纷将开采点转向沿海地区。2017年,韩国相关法律再次变更,沿海地区的采砂行为同样被列入违法行列,韩国建筑用砂不得不以机制砂为主。

从中国各省及韩国对待海砂使用的态度,可以看出:海砂使用因地而异、因时而异。不合格海砂对建筑物的危害是大家共识的,如何使用海砂,海砂能不能市场化是和当地基建需求、海砂资源、政府监管力度等因素都有关系。欢迎大家发表海砂应用的看法,您是否支持使用水洗海砂呢?海砂市场化可行吗?海砂开采是缓解砂石短缺的长期、稳定、有效措施吗?

来源:三亚市政府、广东自然资源厅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2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