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取缔89家砂场,关停100家砂石企业等——全国严整非法采砂、运砂、售砂,杜绝非法码头死灰复燃

发布日期:2019-02-20   浏览次数:

取缔89家砂场,关停100家砂石企业等——全国严整非法采砂、运砂、售砂,杜绝非法码头死灰复燃

 

今年来,海南、重庆、江苏等地持续加大非法采砂及非法砂石码头打击力度。截至目前,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持共依法取缔89家砂场,实现新年打击非法采砂“开门红”;重庆市涪江沿线29处非法码头全部拆除,关停砂石经营企业100家;江苏加强港区装卸作业行为检查,内河港口经营人不得为无合法海砂来源证明的内河船舶提供装卸报务;安徽池州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

2019年已取缔89家砂场——海口美兰严整非法堆砂、售砂、洗砂

今年来,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持续加大非法采砂打击力度,截至目前,该区共依法取缔89家砂场,实现新年打击非法采砂“开门红”。

2月14日,美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组织政法委、城管、国土、海洋、环保、工商等15个部门和灵山镇联合对辖区无营业执照、无法提供砂的来源等証件的非法堆砂、售砂、洗砂点进行整治。在依法取缔的砂场中,业主自行清理拆除、平整的共有74家,占比超过80%。为全面排查,摸清底数,该区组织各镇街、各村(居)委会以及水务、城管、国土、派出所等部门对辖区内堆砂点、工程机械、占用林(田)地及占道堆放砂石和无照经营、违规使用不合格建设用砂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登记编号造册,切实掌握非法采砂时间、地点、规模,摸清占用林(田)地、毁林(田)堆砂占地面积及林木破坏情况。

同时,建立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城管、公安、镇街等部门联合开展整治。美兰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涉及违法案件的立案查处,对破坏地貌的行为责令业主做好复垦、复绿。

下一步,美兰区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联合巡查工作机制,对南渡江等辖区存在非法采砂的区域进行巩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严防死灰复燃,全力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用铁腕执法守护绿水青山。

关停砂石企业100家——重庆涪江沿线严防死守,杜绝非法码头死灰复燃

2月15日,从重庆市港航局获悉,截止目前为止,涪江沿线29处非法码头全部拆除,关停砂石经营企业100家。为进一步巩固涪江沿岸非法码头整治成果,防止非法码头死灰复燃,近日,潼南交通局还组织潼南港航处相关人员对全区在建的8处合法码头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

检查组听取了非法码头整治及合法码头建设情况后表示,非法码头整治工作从“拆除关停一批、临时过渡一批、规划整合一批”整治阶段,转入长效监督管理阶段。要进一步巩固涪江沿线非法码头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和死灰复燃,切实构建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并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要严防非法码头死灰复燃。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日常巡查制度,做到巡查清查情况记录在案;坚持露头即打制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持督查问责制度,对未认真履责的,要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

二是要加快推进合法码头建设。非法码头屡禁不止,主要是市场对于砂石的需求旺盛。需要结合港口总体规划,合理布局砂石集散中心,加快合法码头建设。

三是要推进岸线保护和利用。深入开展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行动,创新岸线保护利用机制,对于违规违法占用、乱占滥用、占而不用、多占少用、使用效率低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江苏加强海砂装卸管理

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水上交通安全暨内河船舶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将严厉打击内河船舶非法参与海上运输行为。

加强内河船舶非法海运的监督检查。要坚决查处航运公司代而不管、代而不让管的违法行为,对参与海上运输的内河船舶,通知航运企业予以召回。

加强港区装卸作业行为检查。沿海港口经营人不得为超出航区的内河船舶装卸货物,内河港口经营人不得为无合法海砂来源证明的内河船舶提供装卸报务。

安徽侦破 “特大长江采矿案”

近日,安徽池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公安部督办的 “特大长江采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这些不法分子长期在长江中非法盗采江砂。



 

该团伙采砂通常选择在夜间两三点左右,通常每个采砂时间大约持续两到三个小时。每天晚上能打四五千吨(江砂)。

随着今年基建项目持续爆发,砂石骨料需求将保持高位,砂石价格或将持续走高,非法采砂抬头现象仍不容小视,各地政府必须提高警惕,确保河流生态及行洪安全!

来源:海口日报、中国水运报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2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