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向3551万方建筑垃圾开刀,宁波立下Flag……

发布日期:2019-02-18   浏览次数:

向3551万方建筑垃圾开刀,宁波立下Flag……

 

据估算,2018年,仅浙江省宁波中心城区经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的建筑渣土就有3551万方。3551万方是什么概念?相当于3个杭州西湖的水。

为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宁波市发布文件要求:建筑项目使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建材产品占同种类产品的比例不得低于30%;市政、园林建设工程使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建材产品占同种类产品的比例不得低于50%。

“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是消纳建筑垃圾的重要途径,是集约节约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的有效举措,也是发展循环产业、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内在要求,迫切需要深入推进。”宁波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2月13日宁波发布消息,宁波市住建部门在会同宁波市财政局、宁波市经信局,在调查摸底宁波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现状的基础上,印发了《宁波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扶持暂行办法》。同时,为对各区县(市)推动培育建筑渣土消纳企业加强工作指导,配合《暂行办法》的实施,市住建局会同市经信局印发了《宁波市培育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指导意见》。

向建筑垃圾“开刀”,宁波立下flag:2019年,各区县(市)培育引进1-2家规模化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到2020年,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以上;到2022年,各区县(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不仅如此,到2022年,宁波要建立市、区县(市)联动的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建筑垃圾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规模适中、可持续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集群,打造静脉产业链,形成分类投放、协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运行的模式。

据悉,办法和意见明确了建筑垃圾处置坚持控源减量、利用为先的原则,切实加强源头管理,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量。鼓励在工程设计中,结合原场地地形地貌,通过合理的竖向设计减少建筑渣土的排放。鼓励工程项目中采用减少泥浆排放的新技术、新工艺。

为积极鼓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宁波具体采取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两种方式。具体包括,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对建筑垃圾开展资源化利用的企业,可暂予免征环境保护税。各区县(市)在落实与生产能力相匹配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生产用地时,可采用弹性年期出让或租赁方式供地。

建筑项目使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建材产品占同种类产品的比例不得低于30%;市政、园林建设工程使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建材产品占同种类产品的比例不得低于50%。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研发、应用等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优先列入市科技计划项目。另外,逐渐减少建筑渣土海洋倾倒比例,通过兴建生态公园、植物园、开采矿山填埋等手段增加建筑渣土利用比例。

资金补助方面,符合条件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在向属地财政部门报送申请补助前,相关资料需通过当地住建、经信部门审核。企业应提供的资料包括近三个月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生产经营台账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2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