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三峡库区清淤砂综合利用试点启动——去年湖北共批准长江疏浚弃砂利用674万吨

发布日期:2019-01-28   浏览次数:

三峡库区清淤砂综合利用试点启动——去年湖北共批准长江疏浚弃砂利用674万吨

 

日前,三峡库区清淤砂综合利用试点工作启动。1月中旬,长江委、湖北省水利厅砂管局和长江科学院河流所等相关负责人深入三峡库区调研指导,初步选取秭归县归州镇三峡库区童庄河口段、清港河口段作为清淤砂综合利用试点区域。

2018年,建设用砂价格大幅上涨,一些在建重点工程砂石供应吃紧。为缓解建筑砂石料供需失衡压力,宜昌市提出在三峡库区湖北段开展清淤砂综合利用试点,并确定由宜昌城建控股集团负责实施。长江委水文局三峡局开展了清淤砂综合利用可行性论证报告编制等前期技术工作。通过已开展的现场水下地形测量和水下地质勘探等工作,初步选取秭归县归州镇三峡库区童庄河口段、清港河口段作为拟清淤试点区域。

1月17日至18日,长江委、省水利厅等人组成的调研组乘船实地察看拟清淤试点水域,听取水文部门关于试点区域河床冲淤及地质勘探的情况汇报,肯定了三峡库区清淤砂综合利用试点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可行性论证报告编制、征求意见、上报审批等工作。同时,要求切实落实河道采砂管理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监管方案,明确各方监管责任,规范各环节监管,推进建筑市场早日用上三峡库区清淤砂。

除了三峡库区,长江其他地区疏浚河砂已经应用到工程建设当中。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1月23日,在318国道荆州段改扩建施工现场,一车车江砂运载而来,缓解了工程建设用砂的燃眉之急。这些江砂来自长江荆州太平口江段的航道疏浚砂。荆州市太平口水道是长江荆江段的沙质浅滩河段,是长江中游重点浅水道之一,年疏浚量大致在600万立方米左右。过去,这些疏浚所产生的砂石,大多从浅水区抛到深水区,不仅造成了水生态环境的破坏,而且造成了砂石资源的流失。为推进长江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2017年,长江委、长江航道局和湖北省水利厅,共同在太平口水道开展长江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试点。自2018年10月7日正式实施弃砂利用以来,累计接驳上岸疏浚砂约60万吨。

据湖北省水利厅介绍,2018年,湖北全省共批准长江航道疏浚弃砂综合利用674.9万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湖北省基础建设用砂需求。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