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河砂短缺,每年8796万吨碎石也不够用,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9-01-28   浏览次数:

河砂短缺,每年8796万吨碎石也不够用,怎么办?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重庆市印发《重庆市建筑石料用灰岩资源开发布局方案》,布局14个资源保障基地、2个后备资源保障基地和1个应急资源保障基地,预测资源量275亿吨,新建、改扩建、资源整合和保留矿山160个,设计生产规模11000万吨/年,服务年限30年以上。到2020年,重庆全市碎石矿山控制在470个以内、总设计生产规模控制在21000万吨/年以内。

但是,砂石矿山从规划到投产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加上重庆部分地区河道砂石禁采或限采,河砂开采量不足。目前,重庆市碎石总需求量达1.33亿吨,河砂也非常短缺,如何解决当下砂石短缺的问题?——重庆市探索建筑石料用灰岩资源保障安全预警,汇总整理了全市400多家碎石矿山基本信息、联系方式、产品型号和品级,全面掌握辖地砂石生产情况,并启动部门供需联动机制。

为科学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深化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重庆市自2018年6月正式在全国率先开展探索以矿产品价格、产量、流向为主要内容的矿产品监测调控工作,目前初获成效。据承担全市矿产品监测调控项目的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负责人称,按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部署,矿产品监测调控主要监测调控建筑石料用灰岩(碎石)、水泥用灰岩、砖瓦用页岩、煤炭、锰矿等5种矿产品的价格、流量、流向数据,发布矿产品供需信息,搭建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推进市场供需双方联动,为政府部门调控矿业权基准价、优化空间布局等方面发挥作用。

该项目分四步走,第一步建立矿产品监测体系,实现矿产品价格、产量、流向的监测和成果发布;第二步搭建线下供需双方对接平台,促成供需双方签订中长期购销合同,稳定市场供应;第三步打造矿产品线上交易平台;第四步实现交易平台实体化运行,成为市场供需双方的桥梁和纽带。该项目负责人说,自2018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基本走完了第一步工作,做好了第二、三、四步相关工作的准备。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并运行重庆市矿产品监测统计报表制度。对全市开采的5个主要矿种产销量、流向和价格进行全面调查统计。为做好这项工作,项目组分成3个小组、11个片区对全市1200多家矿山进行统计制度培训。在区县(自治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努力下,采集分析了800多家矿山8月份的矿产品统计数据,针对碎石、水泥用灰岩、砖瓦用页岩、煤炭、锰矿等开采矿种,编制了8、9、10月矿产品监测报告;依据监测统计信息,汇总整理了全市400多家碎石矿山基本信息、联系方式、产品型号和品级,为供给信息发布奠定了坚定基础。

二是初步搭建了矿产品信息采集及交易平台。建设了矿产品交易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初步实现监测分析成果、产品供需信息、行业资讯、企业展示等信息的在线发布,实现了企业产销数据的申报、审核、短信提醒、汇总分析等功能。

三是启动了部门供需联动机制建设工作。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次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并与城乡建委、交委、水利、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混凝土协会建立了联系机制,基本掌握了碎石市场需求数据获取渠道和方法。

四是探索了碎石资源保障安全监测预警分析。重庆市内现有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407个,生产规模12750万吨/年,生产矿山208个,生产规模8796万吨/年,9月产量672万吨,达产率92%,碎石供应稳步增长。但供需矛盾仍较突出,个别区县和主城砂石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究其原因,主要是市内河道采砂量急剧下降,9月产量仅为28万吨 ,市外玄武岩、中粗砂等上运量也在减少,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要求提高,运输成本上涨,涪陵、九龙坡、大渡口、北碚、长寿、江津、合川等区关闭矿山82个;2018年9月市政府印发的蓝天白云计划,主城和渝西地区禁止新建、扩建采(碎)石场等因素的叠加导致了碎石价格的上涨。项目组经综合因素分析作出判断认为:“碎石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的形势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