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斩断非法采砂黑手 江苏省常熟市水利局查处“三无”采砂船

发布日期:2019-01-21   浏览次数:

斩断非法采砂黑手江苏省常熟市水利局查处“三无”采砂船

 

砂石是建筑工程中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目前其经济价值高,市场需求大,砂石价格飞速上涨。不法分子为谋取利益,不断进行非法采砂活动,对生态环境影响产生了极大的不利影响。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日前,江苏省常熟市水利局水政大队将查获的一艘“三无”吸管式采砂船拖至市第二渔船厂,拆除采砂机具。


“三无”采砂船被拆除采砂机具
 

1月9日上午,这艘载重约500吨的采砂船已被拖上岸,架上了船台。船身上有多处孔洞,有的地方甚至还在漏水。远远望去,这艘船与普通货船相比,最显著的特征是船身左侧从前到后,依次有6根4米多长、向上伸起的黑色虹管,如同6根黑烟囱。此外,在驾驶舱上方还有一个高高的铁架子,架子两侧用滑轮各吊着3根10多米长的黑色虹管,这些虹管一头连在船身上,另一头捆在一起后,绑在船舷上。

船厂一位工作人员说,船身上的那些黑色虹管就是船只用来非法采掘长江砂石的。船只行驶到江面上,放下绑在船身上的虹管用于抽吸江砂。

砂石是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经济价值高,市场需求大,偷采者正是看到了其中有利可图,才在长江非法采砂。

非法采砂究竟有哪些危害?1月10日,从常熟市市水利局水政大队了解到,河砂是保护长江江堤的重要屏障。非法采砂导致河砂资源被无序开采,加剧了江水对江堤的冲刷,一旦江堤底部砂石被掏空,就有决堤的隐患,危及江堤等水利防洪设施安全。

非法采砂除了影响防洪安全还会影响河势稳定。长江在长期演变过程中,通过挟沙水流与河床的相互作用,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河床形态。非法采砂破坏了河床形态及河道整治工程,改变了局部河段泥沙输移的平衡,使水流流态发生紊乱。

另外,一些非法采砂船为躲避打击,在长江主航道上昼伏夜出,给正常航行的船只带来危险。

正是由于非法采砂存在诸多危害,目前,常熟市对采砂船只采取的管理方式是定点停放。去年8月2日,常熟市发布《常熟市长江河道采砂船指定停泊点通告》。通告依据《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将白茆塘闸外的老白茆塘河道划为采砂船指定停泊地点,对驶入其中的采砂船进行统一登记,对不在指定地点停放或擅自离开指定停靠点的采砂船只,依法进行查处;对依旧非法采砂的,依法进行处罚并拆除相关采砂机具。

不仅如此,常熟市水利局还进一步深化与常熟海事局和长江航运公安局常熟派出所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建立了联合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对重点水域及时组织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长江常熟段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仅2018年就开展了多次联合整治行动,维护长江河势稳定,保证长江通航和水生态安全。例如,去年9月11日,常熟海事局联合市水利局、长江航运公安局常熟派出所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整治行动。行动中,执法人员对隐蔽在常熟港长江港务码头和望虞河口的4艘非法采砂船进行了查处,并拖至指定地点进行处理。目前,4艘非法采砂船正在拆除相关采砂设备。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