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长江干流河道将大规模采砂?

发布日期:2019-01-18   浏览次数:

长江干流河道将大规模采砂?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四川省2015年规定:长江干流四川段全面禁止采砂;2017年,湖南省政府发布通告,明确长江五码口至城陵矶段干流河道和长江儒溪至铁山嘴段干流河道为禁采区,禁采区内禁止一切采砂活动;2018年6月,水利部发布通知要求:6月1日至9月30日是长江宜宾以下干流河道采砂的禁采期。长江干流河道砂石资源丰富,与之对应的是近年来长江流域砂石短缺、高价,砂石供需严重失衡,长江干流砂石资源开采备受关注。禁采、限采政策频发,那么,长江干流砂石到底让不让采?何时能大规模开采?

近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持召开长江干流河道采砂管理规划编制工作布置会,启动《长江上游干流宜宾以下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0~2025年)》及《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1~2025年)任务书》等编制工作。

这是长江干流河道砂石规模化开采的信号吗?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会议按照发挥各参编单位专业优势的原则,结合各单位实际,对规划编制的工作分工、近期工作安排、需协调的相关事项等进行了统一安排与部署。

会议指出,规划编制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突出长江大保护要求,支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认真总结上一轮规划实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对规划编制提出的新要求,使新一轮规划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和更好的指导性。本次规划编制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会议要求各参编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组织协调,按时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长江水利委员会参编单位相关业务部门的领导和有关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近期,据长江委河道采砂管理局局长夏细禾介绍,整治河道采砂,不是彻底不让采,而是合理有序地采。为缓解日益紧迫的砂石需求,平衡砂石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长江委对采砂实行分区管理,科学划分禁采区、可采区和保留区,目前湖北省长江干流保留区内年度控制开采总量为700万吨。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长江经济带覆盖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量大,砂石需求旺盛。

同时,长江经济带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生态文明建设、保护长江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先决条件,也将是长江干流河道采砂管理规划必须考虑的先决条件。

长江委已经明确长江干流砂石不是彻底不让采,而是合理有序地采。近日,水利部启动《长江上游干流宜宾以下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0~2025年)》及《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1~2025年)任务书》编制工作。这预示着:长江干流河道采砂已经备受中央部门高度重视,采砂也将是在保护生态环境、甚至改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