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每年超400亿吨砂石哪里来?——联合国警告:“砂石危机”要来了!

发布日期:2019-01-14   浏览次数:

每年超400亿吨砂石哪里来?——联合国警告:“砂石危机”要来了!

 

联合国环境署( UNEP )2014年发表的一份令人震惊的报告称,全球对砂石和石砾的需求即使保守估计,也已经达到“每年400亿吨以上”,并发出了“砂石危机”的警告。前往迪拜参观目前世界最高建筑——高达828米的哈利法塔的人,都对该建筑消耗的建材和数字感到震撼。其中一个细节是建筑这座世界最高楼使用了33万立方米的水泥,而其中大多数材料是砂石。或许阿联酋这座著名城市四周都是沙漠是件好事呢?错!沙漠中的砂子成份不能满足建筑需求,无法在水泥中使用。

据报道,美国著名学府麻省理工学院(MIT)编撰发表的一份国际贸易资料显示,阿联酋这个位于沙漠地区的国家竟然需要大量进口砂石!因为阿拉伯沙漠中的砂子成份不能满足建筑需求,无法在水泥中使用。报道称,目前有专家发出警告,人们将可能面临“砂石危机”。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砂石消费量正在增加,主要原因是日益增长的城市化,世界城市人口将从现在的54%到2050年增加到66%。自从1950年代以来,世界城市人口已经从7.46亿增加到39亿。

人口的增多势必会导致基础建设等一系列建筑项目的激增,此时人们开始担心,世界对于砂石的需求量已经达到一个无法维持的地步。

联合国环境署( UNEP )2014年发表的一份令人震惊的报告称,全球对砂石和石砾的需求即使保守估计,也已经达到“每年400亿吨以上”,并发出了“砂石危机”的警告。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大的砂石进口国之一,这是因为该国40年来一直进行的填海造地项目——造地面积达到130平方公里。尽管一些邻国决定停止向新加坡出口砂石,该国的填海造地项目因为种种原因仍然继续进行。

但挖掘砂石可能产生巨大后果。印度尼西亚当局发表的报告说:由于大量挖掘砂石,一些海岛整体消失了……

砂石的大量挖掘也导致海岸与河流地区更容易发生洪灾,特别是导致地球海平面上升,这一情况会更加令人担忧。

其他的研究显示,挖掘砂矿也会导致疾病漫延:在伊朗,河砂的挖掘影响了洁净水源,使其成为导致疟疾等疾病的滋养蚊虫的地方。

当然,砂矿的过度开采也会导致动植物不得不改变生存习惯而破坏物种多样化。在巴西,砂矿影响了里约热内卢附近的热带雨林保护区,并导致亚马逊流域的退化。

在美国,砂矿侵蚀了加利福尼亚海岸线。据美国科学家估计,到2100年侵蚀和海平面上升的现象增加可能使加利福尼亚海岸线的70%消失。

在葡萄牙,2001年造成59人死亡的杜罗河大桥坍塌,也是由于砂矿开采所导致。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