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超7000万吨砂石开采量,江西省“五河一湖”采砂新规划实施

发布日期:2019-01-14   浏览次数:

超7000万吨砂石开采量,江西省“五河一湖”采砂新规划实施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目前江西省乃至长江流域地区砂石产量短缺问题严峻,砂石资源与市场需求有较大缺口,导致砂石价格飞涨,非法采砂现象严峻,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1月10日,从江西省水利部门获悉,为了加强全省河湖采砂管理,切实维护河湖势稳定,保障防洪和通航安全,促进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江西省新一轮“五河一湖”采砂规划已正式实施。

据了解,本次规划期为2019至2023年,共规划可采区84个。根据全省规划开采总量要遵循“逐年减少”的法定原则,本次规划可采区年控制开采量为7120万吨,与上轮规划相比减少5.2%。



 

河道采砂情况目前总体良好

“五河一湖”规划河道不仅承载着丰富的淡水资源,也蕴藏着大量的砂石资源。

2019年底前完成对五河干流水域采砂船舶安装卫星定位,2020年底前完成市县河道水域所有采砂船舶安装卫星定位,市县集中停靠管理。在前几轮规划实施和采砂管理下,目前江西省河道采砂情况总体良好,采砂活动未对河势稳定、防洪与通航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造成大的不利影响,采砂管理总体上处于可控状态。同时,“五河一湖”目前已基本形成河床与水流、砂石的相对平衡状态。

虽经过多年的开采,但尚未发现河势大的变化,河势总体上相对稳定。因此,在五河中下游干流河道和鄱阳湖适度采砂是基本可行的。

84个可采区控制采砂船192艘

本次“五河一湖”采砂规划可采区年度采砂总量以全省控制,确定规划可采区84个,面积83.61平方公里,规划河道总长1457.1公里,年控制开采量为7120万吨,控制采砂船舶数192艘。

采区分区规划主要包括禁采区规划、可采区规划和保留区规划。保留区如需转化为可采区,应完成前期工作后再进行专题论证,经许可后方可正式启用,该部分砂料归为建筑砂料年度采砂控制量。本次共规划典型保留区5个,建筑砂料年度控制开采估算量33.5万吨。

可采区已避开江豚保护区

目前,鄱阳湖大型珍稀水生动物主要为长江江豚。常年监测结果显示,长江干流武穴至三号洲江段(包含八里江江段)是整个长江干流中江豚密度最高的江段,鄱阳湖湖口至鞋山、鞋山至屏峰之间的区域也是江豚分布比较集中的水域,鄱阳湖湖区与长江干流江段江豚交流较为频繁,鄱阳湖和长江八里江江段之间江豚存在一定规模的迁移行为。

本次规划明确规定,可采区的设置已经避开了江豚保护区,因此对其影响不大;对邻近鱼类洄游通道和索饵场的可采区,开采前应咨询当地渔政部门的意见,并在采砂期间,加强对水生动物的保护;对接近重要水生动物越冬场的可采区,在开采中应远离越冬场地或在越冬期间禁止开采;在鄱阳湖每年的禁渔期,应禁止采砂。

此外,采砂尽量远离洲滩,防止深挖后坍塌,减少洲滩草洲面积,缩小鸟类活动场地。在距离自然保护区及重要候鸟栖息地较近的采区,应严格控制采砂范围,不得随意向自然保护区内延伸;采砂单位应加强对采砂人员的环境保护教育,提高对湿地资源的保护意识,杜绝猎杀鸟类及其他动物的行为。

河道采砂管理是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改善河流生态环境的重要工作。江西省这一采砂新规划实施,可以保障江西省内河砂供应,保持江西省河砂价格稳定,有助于满足全省各重点项目建设用砂需求,对目前砂石骨料市场的发展具有一定重要意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